江苏扬州邗江区:“一二三”科学谋划2013年审计工作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及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立足新起点,谋划新举措,再创新佳绩。
    
    一是瞄准“一个核心”,突出抓好“同级审”。以“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为目标,在抓好区财政组织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同时,按照“三年轮审一遍”的要求,选定5个一级预算单位和部门开展好预算执行审计,选定3-4个事关民生和触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专项资金强化审计监督,并注意将审计范围向二三级预算单位延伸。审计中,注重财政资金绩效审查、注重专项资金流向流效,注重审计方法和审计报告内容创新,注重审计质量和审计工作效果,力争来年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突出“两大重点”,积极履行审计服务职能。一方面,抓好政府投资审计。紧跟全区城市建设步伐,坚持把投资规模大、事关全区发展大局和涉及民生的项目作为审计的重点,在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质量效益、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问题,促进减少损失浪费和节约资源,确保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另一方面,加大民生项目审计力度。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将“为民、惠民、利民”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有计划地抓好“三农”、教育、住房、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确保专项资金的专款专用,推动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三是强化“三项审计”,发挥审计更大的监督作用。围绕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继续把推进“三责联审”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点,把领导干部科学民主决策、推动发展、严格管理、政策执行以及廉洁自律等内容列为审计重点,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和评价指标体系,加大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力度,通过提高审计质量,更好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党委、政府选用干部方面的依据作用。围绕关注资金使用效益,抓好绩效审计。在突出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同时,继续把“跑、冒、滴、漏”等损失浪费和资金使用效益作为关注的重点,引导审计人员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行政效能等多方面对政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效率和效果作出科学评价,通过提出意见促整改,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围绕规范财务管理,抓好行政事业审计。全面关注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规模、结构、对外投资项目、出租出借、承包经营或自主经营以及资产处置等情况,重点揭示财务管理不规范、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违法违纪问题,通过落实整改,促进提升部门财务科学管理水平。(乔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