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以新思维强化开发区审计 以新起点护航“经济引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现有3个国家级开发区、5个功能开发区,经济总量约占全市的1/3。为契合开发区高速发展的形势和要求,武汉市审计局去年12月组建成立开发区审计处专司开发区经济监督,近期又邀请市发改委、财政、监察及开发区负责人,共商审计服务方式方法,力求以高起点、新思维、宽领域,更加有效地服务开发区高速发展。
    
    高起点定位开发区审计工作。一是服务开发区进一步改革开放。面对开发区在改革发展中的先行先试,不仅要关注宏观政策、改革政策的落实情况,更要关注因制度缺陷或缺失对经济发展的制约瓶颈,提出政策建议,助力开发区排除障碍,促进进一步改革开放。二是促进开发区跨越式发展。围绕开发区经济发展战略目标,重点关注一个或几个经济领域的动态和发展趋势,科学评价开发区经济运行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助推开发区有质量的高速发展。三是维护财经秩序防范风险。开发区创新多、项目多、资金量大且使用密集,是“经济特区、试验区”,必须从政策、制度和管理等多方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宏观性、整体性审计建议,切实防范经济运行中的系统性、潜在性风险和干部的廉政风险。
    
    新思维推进开发区审计工作。一是用发展的思维开展审计监督。按照“跨越发展、先行先试”的总体要求,更加注重对产生问题的过程、性质和造成后果的分析与判断,特别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与现行制度不一致,但只要有利于跨越式发展要求的,予以支持并帮助完善,促进先行先试;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和腐败行为等严重违法违纪的问题,加大审计处理处罚力度。二是用开放的思维实现审计联动。充分利用开发区人文环境、制度环境开放程度相对较高的优势,通过相关管理和监督部门的协作谋求联动效应,通过共享信息平台实现相互移送有关问题和案件线索,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三是用创新的思维整合审计资源。针对开发区在领导体制、财政体制、投资体制等方面与其他区域经济显著不同的特点,积极整合社会各方审计资源,融合各种审计方式,积极构建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审计监督体系,提升审计效能。
    
    宽领域把握开发区审计重点。一是以财政资金为主线,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管理体制的运行效能、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公共资源的有效配置、财税优惠政策被滥用等情况,促进合法理财、科学理财。二是以重大投资为抓手,重点关注投融资体制的运行效能及质量,投资控制、质量控制等情况,推动建立融资、投资、建设、管理、偿债一体化的良性循环机制,促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三是以民生利益为根本,重点关注征地拆迁还建、拆迁补偿等政策执行情况,失地农民的保险、安置、保障等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四是以项目开发为依托,重点关注生态环保、招商引资、产业政策执行等情况,坚持站在宏观角度综合评价产业集聚、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从政策保障、管理优化、产业转型等方面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提升开发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五是以综合分析为切入点,重点关注开发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促进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化为趋势问题,局部问题演变为全局性问题,为开发区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张年德 贾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