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将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重头戏”,就贯彻落实好两办《规定》,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将在七个方面出实招、用真功。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该局通过地方党报党刊、电视、电台、门户网站、公共场所大型电子显示屏等全面宣传《规定》。制作经济责任审计宣传册发放给党政领导干部。通过形式多样的立体宣传,让《规定》走进公众,直通审计对象,形成良好的审计环境,为全面落实《规定》打下坚实基础。
    
    二、完善制度,规范审计。结合规定,该局已对1999年由市委市政府颁布的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进行全面修订,截至目前修订讨论稿已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下一步,一系列务求实效的配套制度也将随之发布。
    
    三、覆盖全面,突出重点。经与市委组织部沟通2013年在经审项目安排上要开展分类审计的实践并加大任中审计的比例,要在实践中获取经验,做到边实践、边总结、边制定规范,全面落实《规定》中提出的开展分类审计和加大任中审计比例的要求。
    
    四、贴近服务,提升效果。该局提出要向所有应当接受经济责任审计的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实行审计专管员制度,通过贴近服务的方式,一方面及时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行业法规、工作情况、内部控制等方面的情况,同时也给予财经法规方面的指导;另一方面将便于审计组全面了解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及效果。
    
    五、服务发展,关注基层。为实现经济责任审计服务发展的目的,审计将与组织部门协商,争取把将省级开发区的主要领导干部纳入市局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建立促进乡镇街道建立内部审计机制,规范和指导乡镇街道内审人员开展对村级主要党政领导干部和集体经济组织领导人的经济责任审计。
    
    六、上下联动,整体提高。为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控制,,该局将组织一定数量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组下审一级,与各辖市(区)审计局实现上下联动,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七、加强协同,齐抓共管。为全面落实《规定》,建立更加完善的沟通协调机制,近期该局主动联络组织、编办职能部门,就如何深化“三责联审”工作进行了研讨,达成了集中进点、制定结果公开办法、确定“三责联审”对象基本原则等多项共识。同时为确保审计覆盖面,适应分类审计的要求,计划在2013年从整合审计力量和资源等方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并将在审计网站改版中嵌入内审资源网络管理模块,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审计资源管理、资源整合网络化。(张云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