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以“五新”理念拓展审计思维提升审计档次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8日】
【来源: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更直接的要求,作为审计部门必须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东台审计局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新目标,以服务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为已任,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以“五位一体”新布局确立绩效审计新理念。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作为审计部门首先要有生态效益的理念,在积极探索生态环境绩效审计评价体系的同时,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将完善财政投入体制、规范资源环境项目的管理机制和内部行业指标纳入评价指标,通过提高资源节约利用程度,提高资金投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是以改善民生新部署争创专项资金审计新业绩。把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年初项目计划立项要提高民生项目比重,平时审计人员要超前学习研究与与民生有关的政策,尽可能超前搜集和储备相关部门资料;在审计过程中注重以专项资金流向为主线,通过对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各环节的监督,促进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以改革创新新举措构建公共工程审计新机制。公共工程审计随着审计覆盖面的不断拓展,需求量猛增和要求不断提高,原有审计模式在审计费用结付、审计质量复审、审计项目分配、投资审计工作考核等方面已不能适应新要求,通过有效管理努力提升中介机构及参审专业人员的责任心,新上政府公共工程投资审计平台等新举措,做到隐蔽工程阳光化,进一步规范固投审计工作的制度化、公开化、透明化,同时注重将固投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
    
    四是以公开规范新视角丰富经济责任审计新内涵。经济责任审计既要关注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更应关注被审计单位领导权力运行的规范化和公开化,同时注重将绩效审计理念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关注领导决策程序有没有公开、有没有接受监督。
    
    五是以网络技术新手段实现审计方式方法新突破。审计部门将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整合审计力量,以提高实践应用水平为出发点,不断提升审计手段的科技含量。通过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和联网审计等方式,实现多专业、多视角、多方式结合的新时期审计项目实施组织方式,力促审计工作效能的全面提升。(张晨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