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审计发挥三大功能 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8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发挥审计“免疫”、服务、“稳压”三大功能,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科学协调发展作贡献。
    
    一、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该局通过开展事前、事中和事后审计监督,将查处问题和追究责任相结合,切实维护财经纪律,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前移审计关口,注重审计预警作用,从源头上制止违纪违规问题发生。在企事业单位改革中,该局提前介入,摸清事业单位财务和财产状况,对可能发生的问题作出分析和提示,制定出科学改革方案,为顺利改革奠定基础。二是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督,确保各项资金安全合理使用。特别是对一些重要单位、重点资金、重大项目实施经常性的监督,做到警钟长鸣,抑制违纪违规问题发生。该市在对建设资金达1个多亿的体育馆建设项目审计中,审计人员全程跟进,对项目工程质量监督,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有效发挥作用。三是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抵御各种违纪违规行为发生。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审计查出的重大问题,如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市领导要求审计部门从机制和体制上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实行即查、即改、即纠,切实起到防范抵御作用。
    
    二、发挥审计服务功能,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注重运用审计手段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在讨论确定全市宏观经济决策、重大项目建设及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时都充分听取审计部门的意见。在政府投资审计中,市政府明确规定: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没有审计论证,不予立项;没有审计预算评审,不签合同;没有审计竣工决算,不付尾款。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运用上,市委明确提出:以审计论政绩,凭政绩用干部。同时市委市政府还要求:在制发各类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文件前,要征求审计部门意见。并要求审计部门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高度,统筹安排审计工作项目任务,切实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服务。
    
    加强宏观分析,注重运用审计成果。在分析宏观经济运行时关注审计结果,注意把微观审计和宏观分析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审计成果转换机制,对查处的问题和存在的漏洞,注重从制度上发现和分析问题,为政府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以便领导正确判断,科学决策。
    
    强化依法行政,注重运用审计效能。为便于党政机关转变职能,提高效能,依法行政,该局注重审计各个单位对国家各项政策法规的落实情况,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依法行政,提高效能,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审计部门建立“审计信息专报制”,对发现的影响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现象,书面专报市主要领导,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去年以来,该局有8篇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审计促进制定了三项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加强财政资金管理。针对审计反映一些行政事业单位普遍存在接待费超标的问题,市领导高度重视,根据审计建议,制定了规范接待工作办法,促进全市接待工作进一步规范,节约行政成本,减少接待支出。据不完全统计,审计部门去年开展的70多个单位审计项目中,接待费支出总计比上一年减少了320多万元。市政府还根据审计建议制定了落实审计整改意见规定、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管理规定和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等规定和制度,促进各部门各单位规范管理,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率。
    
    三、发挥审计稳压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该局不断调整审计工作思路,把涉及民生和社会稳定的群众就医、子女就学、下岗工人再就业以及困难群众就住等方面情况纳入审计范畴,并将审计情况及时向领导反馈,向社会公布,充分发挥审计公信力,为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排除阻力,排忧解难,为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服务。近两年,由于企业改制中存在一些遗留问题,钟祥有几个企业职工不断上访,几次围堵市政府办公楼,并要求审计部门对改制企业资产负债情况进行审计,公开审计结果。市政府安排审计局先后到多家企业审计调查,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化解群众集体上访事件五次,缓解了群众集体上访给社会稳定造成的压力。针对有的学校存在收取借读费的问题,群众经常来信来访向审计部门咨询情况,审计部门发现这一现象后,及时向政府领导汇报,引起市领导重视,要求教育部门在每年入学报名时,在每个学校的政务公开栏中公布收费的具体事项和依据,让群众享有更多的知情权,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范士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