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县审计局多举措扩大投资审计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来源:山东省临沭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临沭县审计局着眼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这一主题,努力提高投资审计整体效能,取得了可喜成绩。2011年至2012年10月份,该局累计审核各类政府投资项目11个,提交20余条可行性审计建议,全部被被审计单位采纳。
    
    一是围绕项目选择做文章。针对政府投资项目数量多、部分项目比较分散、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特点,在项目的选择上,首先把投资额度过千万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监督视线。其次是选择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旧城改造、中小学校舍安全等社会各届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项目,通过审计深刻揭露建设单位无计划、超计划建设、资金使用不合理、工程造价高估冒算等问题,使政府投资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二是围绕项目质量做文章。该局通过与县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协调,查阅项目批复资料和招投标信息等,有针对性地确定审计重点、人员分工和审计组织方式等,确保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在此基础上,有重点地选择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加大对隐蔽工程、附属工程和变更工程的审计力度。近两年,该局先后为30多个建设项目办理了开工前审计备案手续,对龙潭水库除险加固建设项目、龙窝灌区橡胶坝建设项目、县旧城改造建设项目实施了全过程跟踪审计,累计参加建设项目开标现场会、工地例会、隐蔽工程量现场收方签证300余次,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质量,降低了审计风险。
    
    三是围绕审计结果公开做文章。在严格遵守审计工作和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投资项目审计结果的公开和透明:一方面向县政府提交投资项目结果报告和年度综合报告,汇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等;另一方面向财政、发改、地税等部门通报审计结果,加强信息沟通和互通,共同促进审计决定的落实。(杨同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