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着力强化七项重点 推动审计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审计工作转型升级为突破,不断拓展审计领域,着力强化七项重点,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着力强化宏观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审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点关注财政、税收、民生、资源环境等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加大对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公共资金的审计力度,强化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社会救助资金以及教育、卫生、“三农”等政府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着力强化民生民本审计,护航民生事业发展。重点关注社会保障、教育、住房等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三是着力强化风险隐患揭示力度,提高经济社会运行的安全性。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潜在风险,注重查找财政、财务管理、国有资产运营等方面薄弱环节,参与全市“小金库”检查清理、乡村其他公益金债务化解项目,帮助企业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健康运行。
    
    四是着力强化大财政审计,维护公共财政资源配置的公平效率。把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范围,深化财政管理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税收征管审计,加大对掌握资金分配权的重点部门的审计力度,确保资金安全和高效使用。
    
    五是着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促进领导干部科学履责。完善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和任中审计有机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机制,改进经济责任审计方式,逐步健全审计评价体系,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建设,提升领导干部的监督成效,推动领导干部科学履职尽责。
    
    六是着力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促进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完善政府投资跟踪审计操作规程,促进政府投资的规范科学。把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作为审计的重点,关注政府投资的规划布局、投向结构、分配依据、土地环保、资金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提高投资管理水平,发挥好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
    
    七是着力强化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加大对体制机制制度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积极推进整改提高,为领导决策及有关部门完善制度提供参考依据。去年该局审计信息被县级以上媒体采用推广206篇,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21篇,审计推动市政府出台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办法等11项政策措施。(郭夕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