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市审计局注重加强内控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以审计职权控制为重点、以打造内控文化和强化内控意识为基础、以落实责任和提升能力为平台, 积极有效地抓好内控机制建设,完善内部管理体系,促进阳光机关建设和阳光权力行使。
    
    一是打造内控文化。采取集中学习、大会宣讲、典型示范、体会交流、走廊警语、案例宣传、警示参观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内控机制教育宣传,完善内部约束文化,营造内控文化氛围。
    
    二是强化内控意识。要求审计人员守好生命线、高压线和保障线,严格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等各项制度规定,增强自我约束意识,规范审计行为。
    
    三是建设内控体系。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抓质量管理和制度建设及落实。建立以局内部纪检监察、审计审理监督与外部审计回访、行风热线等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
    
    四是落实内控责任。按照“权责结合、分岗管束”的要求,把审计法规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以责任制的形式分解落实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形成纵向权力制约、横向权力牵制的内控责任机制,更好地落实审计执法责任。
    
    五是提升内控能力。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提高领导班子掌控全局的能力。召开风险排查专题会议,构建内部风险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主动防范、最大限度地降低审计行为失范发生的可能性。
    
    六是加强内控监督。积极开展审计审理、质量检查、工作量化考核、审计现场抽查、审后暗访等活动,加强对审计计划、实施、质量、制度等的调控与监管,提高审计人员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促进审计工作质量的提高。(欧阳永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