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审计局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规范管理,明确运行规则,落实管理责任,去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三措并举,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机关执行力,改进审计工作机制,促进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工作规范化,控制节点,提升质量。召开精细化管理动员大会,整合现有制度,形成目标明确、责任明晰、考核严格的制度汇编。明确规定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执行依据,详细规定具体规范职责权限和具体操作办法。对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等重点审计项目制定规范化操作细则,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针对优秀项目评选中发现的审计质量方面的问题,列出审计项目质量中应该把握的关键节点,提出每个节点具体质量标准,制定审计质量控制检查表,要求各审计组按时填写,方便审计审理人员对项目质量的量化统计和分析,做到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有的放矢和精细化管理。
    
    ——手段信息化,全程控制、提升效率。依托AO2011系统中的审计审理功能,把握审计事项的编制、执行和结论三个环节,将审计项目从下发审计通知书、开展审前调查、确定审计方案到审计实施、取证、下发征求意见报告、出具正式报告等全部纳入动态审理监督,随时发现项目实施不到位、不规范的情况,及时纠正。对无正当理由拒绝采纳审理意见,或审计组无正当理由连续两次未按规定时间打包上传的,审理部门将通知审计执行督察部门和监察部门到审计现场督促整改,促进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提高。
    
    ——考核明晰化,注重绩效,提高能力。在年初的项目计划中将审计人员移送案件线索、优秀项目、信息宣传情况、计算机应用方法和AO实例等考核指标一并下达。对省审计厅量化考核重点指标在具体审计项目中捆绑考核,制成审计干部效能考核表,结合审计干部的工作职责量身定做考核标准,年终将考核表交局人事部门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督促审计干部创先争优。同时以网上审理为主线,加大审计进度考核,对在审计审理中发现的审计人员工作不力的情况,由分管领导约其谈话,形成倒逼机制,促进审计人员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