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明确今年八大审计任务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2年审计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年审计工作任务,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更高层次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会议提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服务国家治理,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作用,重点要完成八大审计任务:
    
    一是加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按照中央提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促进相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促进政策措施的落实。二是加强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经济犯罪案件的揭露和查处,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研究违法违规问题的表现形式和发展态势,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查处重大问题和案件,并揭示制度层面存在的漏洞,改进反腐倡廉制度。三是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计监督,促进健全统一完整的公共财政体系。今后将不断完善财政审计思路,将所有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视野,推动建立更加完整的财政管理体系。结合预算执行审计,省审计厅今年将对政府性基金开展审计。四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今年将在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整体性上下功夫,加强对同一类型领导干部审计情况的横向分析和比较,为干部监督管理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五是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投资效益。今年将继续对在建高速公路、对口支援新疆建设项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展跟踪审计,对部分重点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六是加强对经济社会运行中潜在风险的揭示和反映,促进深化改革和防范风险。今年将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实施审计,摸清投融资规模和资金运行情况,揭示投融资风险,提出应对措施,维护财政安全。七是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将重点对水利建设资金、高等职业院校助学金等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开展审计。同时,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加强外资运用项目绩效审计,促进更好地发挥外资在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八是加强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后在财政、企业、经济责任和专项资金等审计中,将加大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相关内容的审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为确保今年审计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强化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二是改进审计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能。要在审计权能“四分离”管理的框架下,不断完善相关操作程序,强化对方案制定、现场实施、项目审理、督促检查等各个环节的控制。同时,完善“上审下”、“交叉审”、“一拖N”等组织方式,统筹安排审计资源,探索联网审计并加强信息系统审计。三是抓好审计成果开发,不断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深层次分析,并通过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等载体,深化审计成果利用,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要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协作机制,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提高审计整改效果。四是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要严格落实审计署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意见和湖南省“审计人才队伍十年规划”,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同时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相关实施意见的要求,在改进审计机关作风上下功夫。此外,要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切实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