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审计厅四举措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发挥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2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甘肃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为目标,进一步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和甘肃省委“十项规定”要求,采取四项措施,积极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一是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三公经费”审计。围绕促进甘肃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和“3341”项目工程的全面展开,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行业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和“三公经费”审计,重点关注被审计领导工作思路是否清晰、发展成效是否明显、财政收入是否增加、群众生活是否改善、社会事业是否发展、财政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效益最大化,促进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规范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二是开展对同一领域、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的“拉网式”审计,强化干部监管和反腐败工作。在2013年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中,重点安排了省政府管理的事业单位、省属企业及高等院校等省管干部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加强对同行业普遍性存在问题研究的分析,从体制机制上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促进领导干部转变观念、自觉加强廉洁自律意识,促使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预警和治本功能的有效发挥。

    三是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各项制度,促使经济责任审计与查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和领导干部提拨使用有机结合。省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有效保障了审计监督与行政管理、干部监督和查办案件部门的协调沟通,进一步形成和巩固了各单位联系紧密、运转协调、配合有力、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保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不断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入,促进行政监督与惩治腐败、预防犯罪、保护干部“多效合一”。

    四是加大审计整改和审计结果运用力度,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报告、督查、联动、公告和问责等机制,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的运用力度,为党委政府决策起到参谋助手的作用,促进及时出台促进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又好又快发展的制度和规范。强化审计问责和责任追究,构建查纠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并重的综合治理模式,逐步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提供有利条件,促进党风廉政的监督切实有效。(王海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