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汉阳:采取五项措施开展公共卫生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促进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日前,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审计局按照统一部署,开展了公共卫生资金审计。由于该项目具有分布广、环节多、政策性强等特点,该局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采取了审计风险防控与审计方案同布置等五项措施,促进审计目标的实现。

    一是审计防控规定与审计方案同布置。该局没有简单复制省审计厅下发的方案,而是寓审计风险防控于审计方案之中,寓审计风险防控于提高审计效率之中,寓审计风险防控于创新审计方法之中。在制定审计方案之前,对被审计对象进行了反复调研,对区财政、卫生、基层医疗机构等单位可能出现的审计风险点进行了归类细分,将审计风险防范的措施与审计方案一起布置,将审计风险防控的关口前移,使后续的审计工作更规范。不仅从源头上有效地防范了审计风险,也提高了审计效率。

    二是审计风险防控与审计重点内容同跟进。按照公共卫生资金的分配格局情况,该局以公共卫生资金的流向为主线,围绕公共卫生资金的保障、拨付、绩效、使用、管理等重点内容开展审计,并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对每一个环节进行现场跟踪,从查深查透上下功夫,使审计风险防控方向更明确,措施更具体,针对性更强。

    三是审计风险防控与审计范围同检查。该局依据审计方案的要求,结合全区公共卫生资金量大、结构复杂的特点,从难从严要求审计工作质量。其一是除按规定的全区2010年至2012年的起止时间外,还不落窠臼,对查出的相关问题需要延伸审计的,可不受规定的时间限制。其二是在全面核查的基础上,重点审计专项资金总额不少于80%,调查对象不少于6个,对核查出的问题,一事一取证,一事一记录,并同步在AO中建立、上传。其三是审计风险防控按照严格程序,环环相扣,同步检查的要求,最大限度的将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

    四是审计风险防控与单位自查同考核。为了提高审计效率,该局在对审计内容予以量化细化的基础上,制定了8份表格,90大项、273小项考核指标,涵盖了公共卫生资金的全部内容,并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力求使审计人员对审计内容做到入脑入心。另一方面,要求被审单位认真开展自查。对于自查不到位的单位,则视为是审计核查的重点。同时,将应审尽审的指标及审计风险防控的具体规定一并落实,同步考核,增强了被审计单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五是审计风险防控与廉政审计承诺同下达。其一是审前双向承诺同下达,同公布,将审计八不准纪律、廉政审计承诺书和举报电话张贴在显目位置,进一步增强了审计机关既是审计者也是被监督者的共识。其二是进行审前廉政教育。局领导在审计小组进点时,对审计组成员专题进行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有针对性对审计干部遵纪守法、法律法规、审计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党风廉政责任告诫谈话,增设一道“防火墙”。其三是加大审计执法督查力度。采取审中随时抽查、审后填写“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登记表”等形式,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领导对公共卫生审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全方位加强对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政审计的监督,确保审计风险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冯学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