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积极拓宽工作思路,重点突出工程建设控制与监督,严把三个关口,实现了审计方法上的创新和突破。

    一是严把过程中各个关键环节,对于招投标环节、合同签订环节、隐蔽工程验收、主要设备材料采购等环节予以重点关注。二是严把变更关,工程变更必须“先会审,后实施”。三是严把现场签证关,现场签证实行“四方会签,及时备案”制度,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联合会签,跟踪审计小组及时备案,有效降低审计风险。

    通过突出重点、严把关口,该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成效明显。2012年,该局共对地铁一、二号线,湘江航电枢纽、两馆一厅等70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有效规范了建设行为,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防范了资金风险。如在长沙市某重点项目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了超付工程进度款达8100万元的问题,以审计要情的方式向市政府领导进行了反映,市领导作出重要批示,督促有关部门按照“总量控制,总包负责”的原则将超付的部分工程款逐步扣回,有效地发挥了跟踪审计“事中监督”的作用。(夏海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