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市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审计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来源:浙江省丽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月27日,浙江省丽水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对2012年度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市委“一条主线四个年”,干好“一三五”、实现“四个翻一番半”的重要之年,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王永康指出,审计部门和审计工作者要认真按照省长李强在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的“五个更加注重”开展审计工作,以鹰一样的眼睛,对事关全市发展的重大问题,看深看透,出谋献策,扮演好“诸葛亮”的角色,当好政府“谋士”;用啄木鸟一样的工作态度,分析、反映问题,由表及里,抓“害虫”、护“树木”,当好经济“卫士”;象老黄牛一样的精神,勤奋敬业,踏实工作,认认真真,任劳任怨,当好忠诚“战士”。

    王永康对新一年的审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要密切跟踪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加强对宏观政策执行和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及时揭示和反映宏观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坚决制止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下一步,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金、产业扶持资金、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等方面的监督。第二,要切实关注经济运行的质量和风险。特别要突出关注经济运行中的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政府的财政运行事关大局,从全市情况来看,如果财政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到金融,进而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产生更大的风险。要强化政府财政风险、债务风险、金融风险、经济运行风险、环境资源风险等审计监督,尤其要关注政府的隐性债务,关注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可能带来的财政和金融风险,摸清底数,揭示隐患,促进制度建设和管理规范。第三,要积极发挥审计在保障民生中的独特作用。要抓住社会民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对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就业、社保、文化、保障房、教育等专项资金审计和调查,揭示和反映政策执行不到位、资金项目管理不规范以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努力促进民生改善。第四,要更加注重对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重点要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要对专项资金的必要性、资金规模的合理性、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特别是资金使用的实际效果进行审计监督,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一方面促进更好地使用财政资金,厉行节约,改善管理,提高绩效,另一方面把绩效审计结果作为政府调整财政资金安排,优化配置的依据,切实改变专项资金固化不变、用好用不好一个样的状况,从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整体效益。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要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两个文件”, 在原来离任交接、分类轮审等丽水十多年的探索经验基础上,创新方式,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促进“阳光”行政,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叶伟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