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首次开展土地整理项目效益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来源:四川省广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四川省广安市审计局在对一乡镇5个村土地整理项目审计中,首次将重点放在项目建设的社会、经济、生态等效益情况上,积极探索土地整理项目效益审计的新路子。

    近年来,该局在推动审计转型中,将土地整理效益审计作为审计创新的重要抓手,逐步改变过去单一的工程造价审计模式,全方位关注项目建设的综合效益。在审计方法上,通过广泛查阅资料、大量发放调查问卷、逐村走访农户、现场实地勘察等方式,收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在审计重点上,不仅注重工程造价的审减,还高度关注项目建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在效益评估上,重点分析通过项目建设产生的增加土地面积、缓解人地矛盾,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粮食产量等社会效益,节约灌溉费用和收割成本、降低农户建房运输成本等经济效益,改良土壤、增强抗旱排涝能力等生态效益。同时,就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个别工程质量不高、生态效益发挥不全面等问题进行解剖分析,提出了整改建议,进一步促进了土地整理项目整体效益的提升。(唐思平 朱泊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