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审计整改工作纳入政府督查事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把审计整改纳入政府督查事项,成效显著。从督查情况看,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对审计揭示的问题高度重视,能扎实有效做好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注重从体制上和机制上研究治理措施。2010年至2012年市政府督查办公室对市审计局实施的120多个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审计单位查处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促使审计查出的问题全面得到了整改,整改率达到96%以上。

    一是领导重视,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审计整改工作。2009年以来,每年预算执行审计结束后,市长、分管审计的副市长都专题听取市审计局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汇报,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全文批转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并提出全面做好整改工作的意见。

    二是认真督查,确保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到位。根据市政府要求,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积极落实审计处理意见,对审计查处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从建章立制入手,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管财,截止2012年底,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规范商业企业发票管理,严格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品采购报销制度的意见》、《关于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指导意见》等各项规章制度和办法30余项,有力地推动了部门单位内部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促进了财政资金效益的发挥。

    三是从源头上遏制违规行为的再次发生,确保了整改工作的顺利开展。各相关部门对照审计查出的各类问题,逐项研究,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制度、监督等保护机制,从源头上遏制违规行为的再次发生。如市财政局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督促征缴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年内将欠缴的收入全部上缴财政,保证了全市电力基础设施健康有序发展。(崔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