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玄武区审计局对参审中介机构考核勇于动真碰硬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审计局在日前开展的对参审中介机构的考核中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勇于动真碰硬。在年初完成的2012年考核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和“全面考核、质量为本”的原则,经过细致的前期准备、严格的专家评审和全面的综合考评三个阶段,抽查了委托决算审计、委托跟踪审计、委托拆迁审计三种类型的档案,对各中介机构被抽查项目的审计质量、审计过程、审计效率、审计纪律、审计档案编制质量5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考核。从考核内容、程序、方法的制订和实施,到考核成果应用上,体现了“三个突出”、“一个落实”四大亮点。

    一是首次将跟踪审计纳入综合考核范围,突出审计成效。本次考核,首次将跟踪审计纳入综合考核的范围,将跟踪审计成效作为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重点关注跟踪审计是否在节约工程造价、发现工程质量隐患、服务项目建设上充分发挥了作用,提出的审计意见是否及时、合理、有效,跟踪审计过程中的各项记录是否完整、真实。经考核,各单位跟踪审计基本到位,各方面总体良好。

    二是首次对决算审计结果进行复审,突出审计质量。该局邀请市局专家领导、区纪委监察局及专业人员组成专家考核组,首次对决算审计结果进行了复核,根据误差率确定各家审计质量得分,并对项目档案质量进行了检查,发现的问题作为额外扣分项计入总分。经考核,各单位决算审计结果误差率均在1%以内,质量把关比较到位。

    三是将日常管理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突出过程控制。把考核评分量化到每个项目的日常管理过程中去。项目主审根据项目实施过程中记录的实际情况,全面考量各家中介机构审计过程、审计效率、审计工作纪律3个方面的情况,进行评分审定,汇总后直接计入综合考核总分。

    四是形成了考核结果被多部门使用的共享机制,考核结果落到实处。结合考核情况局及时召开工程审计总结会议,并根据考核结果评选出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进行表彰,激励中介机构和工程师更加努力做好参审工作。将考核结果总体情况书面通报给各中介机构,并指出该单位存在问题和应注意事项。及时将考核结果通报给区中介库的主管部门区工程建设管理委员会和上级审计机关。组织中介机构对好的单位进行观摩学习。(沈存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