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多行业立体化联网审计模式获得市政府通报表彰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6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鼓励和推进改革创新,山东省青岛市政府于日前开展了2012年度改革创新工作案例评选活动。青岛市审计局组织实施的《改革审计方式,创建多行业立体化联网审计模式》被评为全市政府系统部门改革创新优秀工作案例,被市政府通报表彰。这是该经验获得2012年度中国信息化审计领域成果一等奖后再获殊荣。

    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各区市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申报的工作案例130项,其中,各区市政府提报案例27项,市政府部门提报案例103项。经过专家评审和单位互评推荐,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确定区市改革创新优秀工作案例10件、部门改革创新优秀工作案例10件和提名案例11件,以市政府名义进行了通报表彰,并汇编成册,印发全市学习借鉴。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省审计厅的支持下,青岛市审计局率先开展了跨行业联网审计应用的研究和实践,建成了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应用系统,进行了应用示范,填补了国内空白。多行业联网审计首次将财政、社保、地税等行业数据纳入到一个平台上,一是实现了统一平台上行业之间的数据关联,能够方便地进行关联对比和分析,查找和核实问题;二是实现了统一平台上各行业与外部之间的数据关联,通过电子政务网从工商、公安等12个部门实时采集业务数据,将以往关注不到和无法涉及的审计对象和事项纳入了审计范围和关联分析;三是实现了全市审计机关之间的数据关联。在此基础上,该局先后对社保、税收以及财政等方面的80个项目实施了联网审计,创新探索出了“跟踪型”和“依托型”为基本方式的多行业“立体化”联网审计模式,采集各部门数据达3TB,设计审计预警模型和分析模型584个,实现了对审计数据的自动预警和联网核查,工作效率提高几十倍以上,拓宽了审计领域,提高了审计效率,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成果获得2012年中国电子政务最佳技术应用类提名奖、2012年度中国信息化审计领域成果一等奖,并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尹纪玉  徐学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