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预算执行审计注重五个深化两个提升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按照党的十八大“加快改革财税体制”要求,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中心工作,以促进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推进政府加强绩效管理和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为职责,以推动财政创新转型为落脚点,确立了以“五个深化两个提升”为重点,深化2013年预算执行审计的新思路。

    在审计内容上,注重做到“五个深化”:一是深化财政收入管理机制审计。研究财税收入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促进健全以税收收入为主、非税收入为辅的公共财政收入体系;关注促进改善民生、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文化产业发展、社会公平等财税政策的落实,促进地方财税体系建设和税收结构优化;推进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国有资源资产整合管理审计,促进完善财政收入体系,助推构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良性机制;加强对财政收入保障协调机制和征管措施有效性审计,审查财政、税务等相关收入征管部门征管保障机制的体系建设、政策落实、信息共享、动态跟踪等情况,分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收入情况,促进财政收入保障机制控制关口前移,确保财政收入目标有序、及时实现。

    二是深化财政政策资金投向聚焦度审计。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审查财政政策、资金投向是否聚焦人才引领、科技创业、产业扶持、民生保障、城乡统筹、生态建设和文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及时完善、落实各项财政政策,创新财税政策工具,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审查财政专项资金的设立、期限、规模,是否有机整合、匹配投入,实行分类控制和管理,促进集中财力办大事;审查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是否规范,专项资金的调整、撤销程序,申报、拨付、审批、进度控制、检查、考核等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管理是否规范有效,促进财政政策、资金聚焦全市中心工作。

    三是深化财税管理体制审计。在中央和省财政管理体制框架下,审查是否按照财权事权统一原则完善市区财政管理体制;审查市属企业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管理、税收征管属地化管理、税收秩序规范、市区收入及财力分配、专项资金配套及一般性转移支付、土地运作及出让管理等,促进合理划分市区财权事权,规范财税秩序,挖掘内生增长潜力。

    四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审计。按照“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原则,对预算管理、国库管理、政府采购、绩效管理、财政监督进行审查,覆盖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执行、预算调整、绩效评价、监督控制全过程,贯穿财政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及资金绩效等各个环节,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深化和制度创新;通过对20个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合部门行政职能,从预算编制、定额标准、预算追加、部门结余资金管理等方面,关注预算改革政策设计和制度设计,检查评价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和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

    五是深化财政管理审计。审查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信息化建设发展为切入点,审查各项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源整合、数据分析利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会计管理等是否科学高效;审查财政风险管理,加强对债务资金计划、举借、使用、还款的全过程审计,促进完善债务偿还机制和构建债务风险评价及预警机制;审查财政部门内控制度,以资金分配管理、预算追加管理、绩效评价等内控流程为关键环节,揭示财政管理控制薄弱点,促进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在审计效应上,突出做到“两个提升”:一是提升审计整改效应。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落实,针对易发、高发以及屡查屡犯问题的风险点和单位,强化审计整改执行力,通过部门自纠、收回财政资金、通报批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结果公告等方式,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进一步提高审计整改成效。同时,加强审计结果运用,促进相关单位及主管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强化治理,努力把审计成果变成制度成果、工作规范和理论成果,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二是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在不断完善地税联网审计的基础上,逐步加大以信息系统内控审计和电子数据审计为特征的数据式系统基础审计力度,促进信息系统产生数据的真实、完整和可靠。积极推进财政和社保联网审计以及审计数字化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对预算执行、公共财政管理、社会保障等重要内容的动态审计监控,及时分析预警、及时督促整改。(蒋开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