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县五措施促进审计决定落实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云南省建水县审计局针对审计决定执行难的问题,采取五项措施,狠抓审计决定的执行和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后,将财经法律法规的宣传贯穿到审计的全过程,突出强调执行审计决定的严肃性,促使其理解审计、支持审计、配合审计,进而自觉依照法律法规落实审计决定。

    二是加强协调沟通,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审计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审计结束后,及时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反馈;审计报告定稿前,针对审计组提出的处理意见和建议,充分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使双方达成共识。

    三是推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坚持谁审计谁负责的原则,将审计决定落实与年终考核相挂钩,形成了审计组长直接抓、审计成员配合抓、分管领导督促协调的责任和制约机制,确保审计决定落实。

    四是把执行审计决定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在县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首次将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情况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相挂钩,既提高了审计威信,又增强了审计决定的执行力度。

    五是实行审计结果报告和通报制度。针对个别单位拖延或拒不执行审计决定的问题,该局按照审计法规定,每年在向县人大报告的同时,通过开展审计公告以及实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纳入重点工作通报内容,依靠社会舆论力量监督审计决定落实。(林崇辉  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