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市审计局在审计质量体系建设上求创新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从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在审计质量体系建设上求创新。

     一是在选好项目上下工夫。在立项时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找准审计监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着力点,具体做到“三结合一争创”。紧密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财政资金的规模和分布情况,紧密结合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准选好审计项目。同时,围绕争创优秀审计项目,有针对性地选择重点项目,着力打造审计“精品”。

     二是在改进管理上下工夫。实施审计项目等级制、审计组长公开竞聘、组员双向选择、对口单位回避制等;进一步强化时效控制,审计组定时汇报项目计划完成情况,变静态数据汇总为动态跟踪反映;实施项目查证权和处理权分离,督查部门后续跟踪监督整改新机制,落实审计组长责任制和审计人员项目质量终身负责制,不断强化参审人员的责任感;积极探索重大项目现场审理和跟踪审理的办法,实现对审计过程和审计结果的全控制;扎实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审计复核结果通报制,强化审计人员忧患意识,提升审计成效。

     三是在整合资源上下工夫。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思想,以实施重大审计项目为载体,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合力攻坚。做好审计组人员的科学配置,努力构建具备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审计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审计团队,实现审计组人员和知识结构的优势互补,提高工作效能。

     四是在优化成果上下工夫。加强审计实施和政策理论研究的有效结合,实现“课题跟着项目走,项目当成课题做”,为审计实务创新与转型提供理论支撑,实现成果共享,不断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把促进问题整改摆上突出位置,追踪问责,务求实效。坚持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过程、审计结果、审计整改的公开,不断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白 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