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念好审计管理“三字经” 全面提升审计业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1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将管理贯穿于审计业务工作全过程,努力做到审计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方案更加具体、实施更加规范、成果更加实用、整改更加彻底,推动各项审计任务更好更深入地落实。在去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该局报送的3个审计项目,获得省优秀项目和表彰项目。

    在“谋”字上下功夫,加强计划管理。为加快城市化和国际化进程,强化城区功能开发,无锡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市区中心城区的四个片区为重点,开展“城中造城”,至2011年,四个片区的开发建设历时6年、总投资逾200亿元,市领导非常关心各片区的开发进度、建设成果、资金平衡、发展后劲等情况。无锡市审计局及时将重点片区开发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确定为2011年度重点审计项目,对政策执行情况实施跟踪审计,为决策者提供反馈信息。根据市委、市政府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总体目标,无锡市启动了创新、创业、创意载体建设,到2010年末“三创”载体建设工作经过了一个政策的执行周期,无锡市审计局主动介入,通过审计调查,针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经营管理存在的不足,积极向政府提出改进工作的政策建议,收到较好的效果。该局还连续5年开展“公开征询审计项目计划”活动,在报纸、网络上设立调查栏目,面向社会公众征求对审计项目计划的意见和建议,把关注度高的项目列入计划,或纳入审计项目库逐年滚动安排审计。

     在“严”字上下功夫,加强质量管理。该局成立了由局领导、业务处负责人组成的“审计方案审定小组”,对重大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进行集体论证、审定,确保审计事项无盲点,审计重点更突出,充分发挥审计实施方案的指导性作用。建立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法规处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的四级质量把关体系,明确各环节质量管理的分工和责任,做到各尽其能、各负其责、追究有源。全面推行审理制,细化审理操作规范,坚持审理程序与审理内容相结合、审理过程与审理结果相结合,做到各环节应该解决并可以解决的问题绝不留到下一环节。健全审计质量定期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发现漏洞及时弥补,发现情况及时反映,确保审计结果百分之百准确,体现出水平、经得起检验。实行审计项目后评估制度,通过审计组自评估、处室评估和审计业务会议评估,对已完成审计项目的目标、实施和效益等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在“精”字上下功夫,加强成果管理。该局狠抓审计结果的综合和利用,在制定审计计划、提出审计方案、实施现场审计和撰写审计报告的过程中,强化成果意识,坚持揭露查处与预防促进“两手抓、两手硬”,着力打造审计成果“精品”和“高端产品”。在内容上,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客观准确地反映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反映损害群众利益和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反映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增强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质量上,加强深层次分析,不仅能把问题找准说透,还能深入剖析产生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注重发挥“审计一个、促进一片,审计一点、带动一面,审计部分、警示全体”的作用。

    该局坚持念好审计管理“谋、严、精”三字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开展的重点片区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地块开发、建设程序、资金运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使相关单位收回国有资金6400余万元,并及时移送有关违法犯罪案件线索,两名涉案人员被依法查处,三位市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审计部门会同财政、国土、发改等部门严加督查,相关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予以关注并推动整改”,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监督管理的意见》。创新创业创意载体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后,提交的《江苏无锡:审计为转型发展找“金矿”》信息专报,得到了署领导的肯定,专题调查报告和《加强对科研设计用地分割转让的监督管理》的审计要情,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市长朱克江在市委全会上充分肯定该项工作,指出:在无锡土地资源严重制约的情况下,审计部门通过绩效审计,找到了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的土地资源“金矿”,并要求分管副市长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和解决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政府还先后出台《进一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关于大力鼓励科技载体吸纳新办企业的意见》等文件。(曹中  孙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