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人大围绕审计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题询问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3月13日,湖北省孝感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会议。会上,委员们首次围绕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通过一问一答,深挖细查,促进相关问题整改,共有4个单位的“一把手”现场回答了委员们的提问。此举在该市引起较大反响。

    委员们先后就“预算批复不规范”、“预算收支管理不够规范”、“税制执行不够严格”、“社保费稽查工作缺乏监督制约机制”、“社保系统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分别向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题询问。此次问询中,该市审计部门也作为被询问对象,由市审计局局长回答委员们提出的“为什么存在屡审屡犯“等问题。此次专题询问前后长达一个半小时,10余位常委会组成人员个个直击要害,直奔主题。应询单位的负责人认真作答,诚恳表态,得到了委员们的认可。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潘启胜在会上表示,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高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认识;要建立人大、政府、审计参与的整改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此次专题询问在该市尚属首次,通过专题询问,政府与人大实现了良性互动,有力地推动了政府有关部门重视并整改审计发现问题,是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结合的有益探索。(李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