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完成彝良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第一阶段项目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5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云南省审计厅完成了彝良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第一阶段项目的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灾区交通基础条件、电力和通信的恢复程度基本满足灾区人民需求,大部分扶持政策基本得到落实。

    根据云南省及昭通市制定的相关规划,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分三阶段完成。第一阶段要求在2012年10月—2013年春节前,全面完成受损民房修复加固任务,基本恢复地震损毁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启动民房恢复重建及一批交通、水利、能源、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阶段性目标。云南省审计厅及时组织政府投资审计局及昭通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约30余人,组成5个审计组,按照统一组织、分级负责、交叉审计的原则,分别对彝良、昭阳、大关、镇雄等7个涉及灾后恢复重建县(区)的323个项目开展了现场审计。

    根据彝良地震恢复重建项目进度安排、建设规模和审计分级管理等目标要求,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将重建项目分为集中组织安排项目和经常性审计项目,集中组织安排项目由审计厅统一组织省、市、县(区)三级审计机关实施审计;经常性审计项目由昭通市审计局负责审计,对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重建项目实行必审制,按分级管理原则作为长线跟踪项目进行重点监督。审计组以重建规划、实施方案为导向,紧紧围绕灾区恢复重建第一阶段规划设计合理性,土地、环境、财政等相关政策制定及执行效果情况开展审计;以恢复重建项目为载体,密切关注项目前期准备、工程造价、建设质量;以恢复重建资金的管理使用为主线,对资金到位、账户设置、核算的合规性进行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灾区交通基础条件、电力和通信的恢复程度基本满足灾区人民需求,大部分扶持政策基本得到落实。作为第一阶段主要工作目标的民房修复加固工作已基本完成,民房恢复重建除部分高寒山区和受土地手续影响外,已基本开工。交通、水利、能源、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开展前期工作。审计中也发现省、市、县规划不一致,部分政策之间不衔接,部分建设项目进度缓慢等问题,相关部门及昭通市、彝良县正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褚文勋  张倩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