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采取六项措施扎实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在咸宁组织召开鄂东南片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审计专题会议,听取各审计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审计任务。针对项目开展情况,会议明确提出六项具体要求,确保项目审计有效推进。

    一是要准确理解政策性农业保险审计的目的和意义。此次审计,直接目的是掌握政策性农业保险开展的实际情况,深层次目的是掌握中央和省出台的惠及农民的农保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为高层研究和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二是要准确把握审计重点。审计方案列示的重点内容,最重要的是各险种办理情况的真实性,包括投保的真实性、理赔的真实性、财政补贴资金拨付的真实性。各审计组要将这三个方面的真实性作为重中之重,布置力量、狠下功夫进行检查。同时要关注审计方案指出的工作经费情况。

    三是对发现的疑点问题,要围绕资金链和业务流程,深挖细查。对审计发现的苗头问题和疑点问题,要充分考虑审计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围绕资金链和业务流程深挖细查,迅速取证、迅速查清。

    四是要根据审计组所在地的具体情况,积极探索有效的方法手段。在调集、收集相关财务、业务资料的基础上,加大分析力度,充分利用电子分析技术,进行排查筛选,增强调查、审计的针对性。要注意分析投保量的真实性和理赔资金的流向。对虚假投保等问题,通过理赔、退保等方式促使完成资金循环。

    五是要强化案件查处意识,树立克难攻坚精神。这次审计与以往的审计最大的不同在于要深入农村基层,接触大量的农户、养殖户等,审计业务环节较多。各地要进一步强化案件查处意识,对于发现的疑点线索,抓住不放,一查到底。

    六是要做好协调和配合。被审计地区的审计局,要指定得力工作人员配合审计组工作,及时给予协调和支持,确保各审计组能够专心进行审计,确保项目审计取得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