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蕲春:让创先争优成为审计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来源: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内部管理,让创先争优成为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取得显著成效。该局连续四年在全省审计系统综合目标量化考核中进入前三甲,机关党建、文明创建、平安机关建设等工作也一直走在省、市审计系统及县直机关部门前列。

    ——一支敢于追求卓越的干部队伍。拓展事业就要夯实根基。该局始终坚持依托创先争优载体加强领导班子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审,从严治审,正气立审,打造素质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在班子建设上,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强、领导发展能力强、务实落实精神强”为目标,大力开展“创五好、五带头、五落实”活动,全面推行五制管理。如:在五落实上,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完成一项创新成果,负责一个调研课题,完成一个优秀项目,担当一个项目主审,提交一个审计机审计方法和实例。在队伍建设上,坚持不懈的抓管理,持之以恒地抓教育,不断创新管理教育方式,经常性组织开展“学、训、考、赛”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学教活动的开展。先后邀请上级审计机关领导、大专院校名家专家来机关讲课达50场次,选送审计人员到上级审计机关脱产学习和上挂锻炼100人次。扎实的学教活动已成为该局审计干部品行修养、思想升华、能力提升、人生升值的平台和载体,在社会上塑造了良好形象,连续三年被中共黄冈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党组织建设十面红旗单位”、“三强领导班子集体”、“乡局级目标考核优胜单位”,连续两届被县人大评为“最佳人民满意单位”,2012年在县直88个机关部门综合目标量化考核中获总分第一名。

     ——一个勇于创新的坚定信念。创先争优,首先是要用优良的工作业绩展示于社会。近年来,该局始终把服务民本,维护民生,保障民利作为审计工作的立身之根,立命之本,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坚定地走统筹发展之路,把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作为第一要务,把紧扣县委政府工作中心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第一抓手,不断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坚持顺大势、谋大局,把审计监督重点切入到经济发展的主脉搏,实行审计重点向绩效转变,审计力度向民生倾斜,审计功能向服务拓展。高度关注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重大政策决策落实,关注政府投资建设效益,关注农村弱势群体利益保护,关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关注领导干部履职守责,关注经济社会矛盾纠纷积案。为顺应县域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2012年,该局紧跟县委县政府的重大经济决策和部署,组建六大专班,全程跟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政府投资审计中,审减投资2.88亿元,移交重大经济案件线索5起,3名责任人受到刑事责任追究。有为,就有位。通过审计监督,使经济秩序理顺了,经济发展环境改善了,保证了财政资金运行质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审计成果更多地进入领导的决策圈。县委、县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先后出台了《政府投资审计办法》、《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财政资金和政策性资金管理办法》等10多个规范性文件,县政府《议事规则》还明确审计局长参加政府常务会,全程参与全县重大经济工作的谋划与决策。

     ——一套严谨规范的管理机制。创先争优是一项系统性、经常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创先争优常态化。该局首先建立党政领导“一岗双责”的责任机制,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人抓、有人干、有人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其次是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促进考核成果转化,增强审计干部创先争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催生创先争优内在动力。第三是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创先争优活动不偏向、不走样,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让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全体审计人的价值取向和共同追求。同时,局机关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先后制订了机关民主议事、党务政务公开、审计质量控制、审计过错责任追究、机关日常管理等六个系列的管理制度,有效保证了创先争优工作常创常新,长盛不衰。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该局不断营造创先争优、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通过创先争优,把审计干部的心智凝聚到干事创业中来,大力开展审计文化进机关、进股室、进家庭。围绕重大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围绕重大题材,组织开展征文、演讲、摄影比赛,围绕重大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专场演唱会、扶贫帮困慰问演出、和谐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围绕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歌咏比赛,体育运动会等。同时,还积极组织参与全国、全省审计系统各项主题教育演讲赛活动,以及组织参与法律宣传、义务献血、义务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并持之以恒地在机关股室和干部职工中开展 “四创”、“六评”、“五竞赛”活动。“四创”,党政领导班子创“五好”;机关股室创“五优”;机关环境创“五化”;审计干部创“十佳”(即十佳文明审计能手);“六评”,即每年评出10名优秀党员、10名先进工作者、10名五好文明家庭、10名计算机应用能手、10个优秀审计项目及10个大要案有功审计组。“五竞赛”,即开展学习竞赛、工作竞赛、质量竞赛、技能竞赛、作风竞赛。为了保证各项评比具有严肃性、公正性,起到激励作用,局机关建立了科学的检查登记、考评考核和奖惩制度,年末成立专班专门组织评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激发了审计干部爱局、爱岗、敬业的工作动力。(占彦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