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汉阳区委书记对审计工作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委、区政府收到了《湖北省审计厅关于2012年度全省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结果的函》,函中通报了汉阳区审计局在全省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在全省100个县(市、区)审计机关跻身第10位。区委书记曹裕江对该局近几年来面对人手少、队伍年龄结构断层等困难却迎难而上的精神给予赞赏,对该局在服务大局、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等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创新给予充分肯定。他批示:“向区审计局表示祝贺,并向审计干部表示崇高敬意!希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促进汉阳加速崛起再作贡献”。

    自2009年全省量化考核工作实行以来,汉阳区审计局高度重视,抢抓机遇,超前谋划,逐一破解影响审计工作争先竞位的难题,并在去年的量化考核中取得突破。

    一是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破解队伍老龄化难题。该局近几年来队伍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每年都有干部退休。为充分发挥老同志余热,该局今年专门优选了一名即将退休的、具有丰富审计经验和良好职业道德、在群众中有较高认可度的审计师,让其发挥“帮、促、带”作用,专职带领年轻干部。这一举措缩短了年轻审计干部角色转换的“适应期”,破解了年轻审计干部角色转换时间长、速度慢的难题,进一步拓宽了年轻审计干部培养的途径。

    二是优化配置审计力量,破解人少事多的难题。该局目前仅有干部职工16人。为缓解人少任务重的矛盾,局分管领导带头担任主审和助审,并想方设法在配置审计资源上下工夫,探索了一条打破科室界限和专业分工,优化组合配置审计资源的路子,即对每一项审计任务,不以业务科室划分任务,而是进行综合分析,按照审计人员特长选派最适宜的审计力量;一个审计人员可以是一个项目的审计组长,又可以同时兼任另一个项目的审计组成员;对有专长的人员可根据需要同时参加几个审计组,并根据工作情况随时调度。这一举措既避免了窝工,又避免了苦乐不均,提高了工作效率,调动了积极性。

    三是多措并举,破解审计成果档次不高的难题。针对目前审计成果存在的“粗加工”和“初级产品”多、“高端产品”和“精品”少的问题,该局以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为平台,以“四手”评选活动为载体,着力提升审计成果利用层次。一是开展审计案例交流活动。由项目主审讲授工作思路、审计重点、方法步骤和审计成果,全局干部进行交流讨论,逐步减少少数审计项目粗制滥造现象;二是做好审计意见和决定整改工作的跟踪督查,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机关的工作配合,形成审计整改和移送合力,力求事事有结果、件件有落实;三是完善审计信息公开制度,用好审计结果公告这把双刃剑;四是成立风险防控和审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在审理工作会上讨论。一个审计项目从审计方案制订,到问题定性处理都要经过领导小组成员集体研究,力争使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要审深、审透、查实。在2012年开展的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比活动中,该局财政同级审项目获得了一等奖,狠抓审计质量初显成效。(郭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