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五大举措推进“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北钟祥市审计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把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审计工作能力、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等作为主要内容,采取五项措施掀起“学创”活动的高潮。
    
     一、围绕“三学一增”,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以学十八大报告、学新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为重点,以增强依法从审计能力为导向,上下结合,多措并举,实现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全覆盖。一是充分利用党组专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支部大会,抓好集中学习。二是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系统学习。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市委开展的党的十八大轮训。三是开展送学上门,切实抓好离退休党员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四是采取下发学习资料、举办知识竞赛、开展党员干部读书月活动等形式,推进党员干部自学。五是深入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
    
    二、实施“三推一创”,强力推进审计综合量化考核工作。奋力推进审计项目质量建设,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推进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争创全省审计综合量化考核优胜单位和全市绩效考评先进单位。一是奋力推进审计质量建设。认真研究审计署和省厅的评优办法,找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强化创优意识,从年初制定项目入手,对照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紧紧抓住审计方案制定、审计实施、审计报告等各个环节,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抓好项目的组织实施。认真执行省厅《审计组审计现场管理规定》,强化审计组长负责制,降低审计风险,认真抓好审计文书的拟定,落实结账措施,强化质量责任,确保开展的项目基础工作规范,审计质量过硬,审计效果显著。二是奋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工作。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成立计算机信息中心,落实机构、编制、经费和人员。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实现财政审计联网,推进联网审计工作。出台AO学习交流制度,每月组织一次工作例会,促进全局AO编写上水平。三是推进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从年初起,办公室就对信息工作做到一个月一通报,一季度一结账,提高信息奖罚的力度。全方位丰富信息报送的内容,从多层次、多层面、多角度广泛宣传钟祥审计工作,宣传审计工作的人和事,打好信息攻坚战,提升钟祥审计形象。四是争创全省审计综合量化考核中优胜单位和全市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奋力拼搏、创先争优,力争在2013年全省审计综合量化考核和全市绩效考评中名次靠前,位列第一方阵。

    三、落实“三抓一促”,深化作风建设。落实省委关于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活动、转变机关作风的部署,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提升机关干部能力素质,强化能力席位意识,促进审计工作进档升位。一是严格执行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的要求,切实改进会风、文风、话风和事风,掀起效能风暴;二是继续开展“领导班子走亲戚”活动,落实结亲对象,明确结亲责任,帮扶解忧,化解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继续开展“慵懒散奢”整治活动,重点开展工作纪律、行政效能、公车使用、奢侈浪费等专项整治,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奢”树形象。

    四、开展“三建一提”,加强支部建设。建示范阵地、建工作规程、建优秀市直机关党组织,提升审计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一是结合审计机关特点,在4月份之前局党组与各支部签订创建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的责任状,定标准、定时限、定责任,全面推进全局基层党组织党建创先创优工作。二是以完善党组织工作规程为重点,推进审计机关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出台《钟祥市审计局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规程》,规程制作力求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可操作性强。通过完善工作规程,推进规范化建设,提升全局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同时采用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各支部班子到本市基层党建抓得好的市直单位、到外地基层党建抓得好的审计机关学习,开阔眼界,汲取营养,提升水平。三是加大党建工作投入,建党员活动室、阅览室和图书室,丰富机关党员文化生活。

    五、突出“三查一争”,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十八大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结合该局实际,重点开展“查宗旨观念、查工作实绩、查廉洁自律,争做执审为民、服务群众表率”活动。一是突出主题,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突出从审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干部牢记根本宗旨,在全局党员中开展“我们的衣食父母是谁,我们为谁审计”的大讨论活动,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体现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实、为政不廉等问题。二是结合实际,分类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争当“模范履职的表率、联系群众得表率、团结共事的表率、真抓实干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开展活动;审计一线党员围绕重点民生资金审计,严肃查处和纠正社保、住房公积金、扶贫、救灾、“三农”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机关后勤党员围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开展活动。三是注重实效,力求群众满意。通过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局党员为民为国从审的意识,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密切联系群众。(郑代田  李自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