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借力综合治税信息平台 高效率开展税收征管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在日前开展的2012年度市本级税收计划执行及税收征管审计中,借力全市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市工商局、发改委、国土资源局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上报综合治税平台的信息,创造性开展税收征管审计,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利用国土资源局土地出让招拍挂信息,核实买受人应缴纳的契税、土地使用税是否按规定及时足额缴纳。通过平台上的出让方式、宗地位置、面积和用途等招拍挂信息,进一步核实受让土地使用的用途是否合规、地段等级划分是否正确及土地使用税税款计算是否正确。

    二是利用建设主管部门开、竣工项目信息,强化对施工企业应缴各项税费的核实力度。通过开竣工项目数据的工程名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工程决算金额,计算出施工单位应缴的营业税、所得税、河道维修费及劳保统筹等基数,对利用计算机比对出与税收入库数据差异较大的施工企业进行核实,最终核实出施工企业应缴各项税费问题。

    三是利用发改委重点建设项目信息,确定重点税源单位,强化对重点纳税单位的监督。通过重点项目的建设规模、投资总额本年投资完成额和累计投资完成额等信息,对重点税源单位进行重点监督,确保了对重点税源单位纳税情况的审计监督。

    四是利用工商部门登记变更信息,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纳税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通过工商登记变更数据中工商注册号、工商登记名称和核准登记日期等信息,与纳税登记信息对比核查,掌握已办理工商登记而未办理税务登记工商户的纳税情况。(高存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