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四位一体”打造结构化审计人才梯队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机关紧扣审计事业发展需要,牢牢把握专业化、结构化建设方向,大力推进领导班子、中层干部、青年人才、老干资源“四位一体”建设模式,逐步打造了一支层级分明、结构优良、素质精湛的审计人才梯队。

    一、攥指成拳,打造过硬领导班子。围绕打造一支战斗力强的拳头班子,坚持理论政治学习与实践锻炼并重,坚持能力建设与作风养成并举。每年制订班子理论学习计划,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新时期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提高领导班子用科学发展观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加强领导班子业务学习和作风锻炼,坚持到一线工作、到一线指导、到一线决策。目前,全市审计机关班子成员中100%懂审计,70%以上会审计,60%经常深入一线参与审计。注重发挥“一把手”示范带头作用,号召和引导全体领导班子团结务实、雷厉风行、身先士卒、乐于奉献,越是艰难的环境越是靠前指挥,越是困难的工作越是打头阵。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特别是在重要工作部署以及工程建设、设备购置、干部轮岗提拔等环节,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坚决杜绝个人说了算和暗箱操作现象。

    二、承上启下,管好盘活中层干部。提拔使用中层干部,均采用竞争上岗方式,按照公开报名、民主推荐、资格审查、演讲答辩、组织考察、综合分析、讨论决定等程序进行,真正把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审计干部推选出来。2008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通过竞争上岗提拔任用58名中层干部,其中市局提拔任用9名正科级和9名副科级干部。按照结构优化、能力适配、衔接有序的原则,大力推进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原则上三年内轮岗一次,对同一岗位上工作满5年的中层干部必须轮岗交流,激发中层干部工作活力。2010年,市局集中开展了中层干部轮岗,8名中层干部交流到新的岗位。近五年,各县市区审计局先后有47名科(股)长轮岗交流。同时,结合中层干部工学矛盾更加突出的特点,大力推行中层干部在岗学习,在岗充电,年初制订学习目标计划,年终提交述学报告,作为中层干部考核的重要事项,促进中层干部在学习中不断提高处事能力。

    三、琢玉成器,磨砺造就青年人才。针对审计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结构失衡、后劲不足等问题,全市审计机关大力推进年轻干部培养。一是着力“引”。想方设法争编制、腾位子,千方百计引进年轻干部。近五年,市局先后通过公开招考、公开遴选引进80后大学生11名。浠水、蕲春、红安、罗田等地审计机关成功争取到投资审计局机构编制,为引进年轻干部扩展了空间。二是大力“育”。建立了青年读书班、青年学习小组等平台,采取压迫式、互动式、参与式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促进年轻干部迅速提高实战能力。去年,省审计厅专门举办黄冈、荆门审计系统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并从中选拔黄冈11名参训人员参加审计署中级考试,其中7人通过,全部为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三是严厉“管”。市局为每一位年轻干部量身定制了岗位责任、岗位目标和岗位任务,引导年轻干部“跳起来摘桃子”,充分挖掘自身潜能。各县市区审计局普遍实行“老带新”、“师带徒”方式,师父不仅教知识、教本领,更重要是管住言行举止,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四、能尽其用,合理利用老干资源。积极探索创新老干部资源利用机制,继续发挥老干部优势和特长,为推动审计工作发展提供了重要补充力量。一方面,注重发挥老干部“思想库”作用。立足老干部思想成熟、经历丰富、视野开阔的优势,在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重大思路和课题中,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他们的监督和批评,汲取他们的经验和智慧。如在近年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效能建设两项活动、政风行风评议等学习实践活动中,全市审计机关共征集老干部意见建议320条,转化成工作措施140多项。另一方面,注重发挥老干部“备用军”作用。在离退休审计干部中,相当一部分仍旧身体健康、精力充沛。为了保证这一批老干部发挥余热,能尽其用,专门建立了离退休老干部人才资源库,并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对有意向的老干部进行了返聘,签订返聘合同,视同在岗人员管理;对未返聘的老干部,通过沟通协调,将其作为审计忙时的后备补充力量。如在2011年的地方政府债务审计和2012年的社保资金审计中,全市审计机关共启用离退休老干部11人次,缓解了审计工作任务重与人手不足矛盾。(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