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积极探索领导干部“双责联审”监督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用权行为的监督制约,尤其是对党政主要领导行使用人权和用财权的监督,推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今年,湖北省武汉市正式启动对党政领导干部的“双责联审”工作,即由组织部门、审计部门联合对党政领导干部开展用人责任审查和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完善干部科学评价体系,提高干部监督检查工作实效,促进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

    整合监督资源,提高监督检查实效。与以往相比,“双责联审”通过把审计监督与组织监督有效结合起来集中联审,同步形成两方面的检查结果,既有利于进行综合研判,也避免多头检查,提高了职能部门工作效率,是一次改变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力尝试。建立健全组织部门和审计机关的协作机制,两个部门可独立开展专业审查后交换信息、共享资源,也可在同一时间点开展联合审查,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合理分工,做到优势互补,手段互用,实现对各单位“一把手”重要权力运行情况的全面深入监督。

    拓宽监督内容,完善干部评价体系。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审计本地、本部门贯彻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和财经法规情况,完成经济发展规划(指标)情况,重大经济决策的程序和成效情况,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情况,遵守财经纪律情况;“双责联审”增加了对领导干部选人、用人情况、群众对选拔任用工作评价情况、遵守组织人事纪律等情况的审查。通过将经济责任审计与用人权审查两者检查结果有机结合起来,可以比较客观的评判领导干部是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是否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可持续发展,是否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达到更为全面、科学和立体地评价领导干部实绩的目的。

    转变监督方式,前移关口防患未然。过去大多是离任审计,双责联审加大了届中审计力度,将监督关口前移,有效预防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离任检查更多的是秋后算账,难以挽回因干部失职损失的国有资金和财产,而任中检查更多的是防患于未然,根据需要对领导干部或经济责任人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和选人用人情况进行审查和评价,提前发现领导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差错或舞弊行为,避免小问题酿成大错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较好地发挥联审的预警和预防作用。

    加强跟踪整改,重视联审结果运用。积极探索“双责联审”结果转化运用机制,更好地推动联审结果在干部监督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运用。注重对联审结果的分析,着重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促进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制度,积极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及时跟踪督查联审对象和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促进联审单位内控制度的完善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将联审结果纳入被审计领导干部人事档案,作为工作实绩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表彰奖励和实施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促进干部更好履职尽责。(陈进  徐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