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督查工作连续5年获市委市政府表彰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督查工作先进单位。这是该局连续第5年获此荣誉称号。近年来,无锡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正确指导下,围绕大局,紧密结合审计职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重大部署和决策,及时调整审计工作思路,将市委、市政府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开展审计项目中去,提高督查整体效能。

    围绕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加强审计督查。该局紧密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突出转型发展主题,突出关注民生保障,先后开展了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境外投资企业发展状况、小额贷款公司运营状况等专项审计调查内容,聚焦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积极献计献策。围绕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的拨付、管理和使用,以及新兴产业创业投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对省、市两级3.93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进行审计调查,分析该专项资金对全市新兴产业的引导效果,揭示资金运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管理制度,创新政策性引导资金的运作方式,建立科技创新创业的新型金融服务体系,确保引导基金政策目标实现的意见和建议。

    围绕促进民生改善,加强审计督查。紧紧围绕促进民生改善这一目标,该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切实维护民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社会保障资金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资金的审计。按照审计署的统一安排,全市审计机关集中力量组织做好社会保障资金、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等3个重点民生项目的审计工作。还对市红十字会所募集的社会捐赠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实施全面审计。审计所反映的超范围、超标准使用备灾救助金,部分救助对象的救助依据不充分、部分专项人道救助的形式不够合理等问题引起了红十字会的高度重视,提出的进一步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和信息公开程度,探索建立“高效、透明、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及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等审计建议将得到采纳。审计结束后,无锡市红十字会积极要求审计部门每年开展对红十字备灾救助金的审计。

    围绕促进政策落实,加强审计督查。该局加大对重大财经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跟踪力度,既促进了政策措施的落实,又及时将相关政策实施后所取得的成绩、执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和改进的意见建议反馈给上级机关,为今后的政策制定和决策部署提供参考。2012年先后开展了无锡市市区稳定“菜篮子”价格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无锡市区中等职业学校发展情况审计调查、生物农业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绩效审计调查、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太湖治理跟踪审计等审计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全面真实地反映了这些政策的执行情况和落实程度,对政策执行效果予以评估,为进一步优化政策实施效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解薇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