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突出三个重点 狠抓九项工作 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6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辽宁省审计厅以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落实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要求为统领,做到精心筹划、合理布局、有序展开,力推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突出重大政策落实,查执行促发展。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深入开展财政预算管理、基础建设、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及时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目标未能实现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措施”,重点关注“三公”等经费支出,促进依法理财、厉行节约。围绕推进权力规范化运行,重点对数十户省直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20名省直部门、高校、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审查预算编报、预算批复和执行情况,特别是二次分配和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情况,强化预算约束、促进提高行政效能,维护单位(部门)重大决策对上与对下的一致性。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服务,改民生促生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突出农业、民生、资源环境等领域审计。组织开展农村公益事业、专项补贴资金、农村环境整治等涉农项目审计,深入揭示虚报、截留、挤占、挪用资金,以及损失浪费、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等问题,促进各项惠农富农政策和措施落实到末端。组织开展城镇基础设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共卫生、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民生和社会事业专项资金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民生政策有效落实。组织开展水利专项资金和全省部分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的审计(调查),严肃查处损失浪费、危害资源环境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维护资源环境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突出重点项目审查,转方式促效益。对交通基础设施、对口支援新疆和其他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政府投资的结构、规划布局和配置效率,客观评价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促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对“十二运”场馆与多个文化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关注项目建设情况、管理情况、运营状况和实际效果,促进工程建设和资金运行规范有序,提高项目质量、建设效果和投资效益。扎实开展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揭示国外贷援款和国内配套资金管理使用及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解决存在问题,客观公正地出具审计公证报告,扩大外资审计成果,进一步提升我省外资利用良好形象。(乔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