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内部审计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27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地方协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云南省内部审计工作在会上受到充分肯定。云南省审计厅副厅长、省内部审计协会会长苏黎在会上交流发言,云南省内部审计协会在会上被评为“推荐学习的典型”,成为全国13家获评省级协会之一,也是西部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协会。
 
    壮队伍,夯实发展基础。近年来,云南内部审计工作以“壮队伍、树品牌”为目标,积极和各级各部门搞好协商、协调、协作和沟通,许多行政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内部审计机构,健全了内部控制制度。如,2010年,昆明市在62家政府机构和群团组织内部增设了审计处,使内部审计覆盖到所有市级财政预算单位;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云南省交通运输内部审计协会(分会)。2011年,省公安厅结合“审计整改年”活动,将内部审计职能从纪委审计处分离,单设了审计处,目前,全省16个州、市公安机关已落实内部审计机构单列的达3家,其余州、市正在积极落实中。省地方税务局、十四冶建设集团也在2011年成立了内部审计机构。截至目前,全省内审机构已发展到2303个,16个州(市)都建立了内部审计协会,有8个州(市)审计局增设了内部审计指导科。全省持有内部审计岗位资格证的人员也由2008年的7171人发展到现在的11800人,增长了64.55%。

    树品牌,提高工作水平。积极打造“云南内部审计”这个品牌,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审计模式和审计方法,全省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地位作用、工作水平实现了“三个提高”,以“有为”博得了“有位”;不断拓展审计领域,由单一的财务收支审计逐渐向经营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风险导向和环境资源审计等领域延伸;以促进内部审计的加快转型发展为目标,以全面提高内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为根本,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和审计工作重点,组织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审计业务培训班,五年来共培训内部审计人员10500多人次;积极探索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有效整合的新途径,积极整合内部审计资源参加国家审计项目,以审计机关的技术优势带动内部审计快速发展。2009年以来,仅省本级就组织435名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目前,这一创新举措已在全国推广运用。

    扩影响,改善工作环境。在省内审协会的组织倡导下,云南各级内审机构注重宣传交流,积极借助新闻媒体、刊物、网站报道,宣传内部审计工作,使内部审计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让社会逐步认识内部审计工作,让各级、各部门的领导逐渐了解、关心、支持内部审计工作。随着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的全面开展以及作用的有效发挥,内部审计逐步被认可、被信任、被重视,形成了“尊重内部审计、支持内部审计、自觉接受内部审计”的工作环境,全省内部审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褚文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