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以“四个统一”的统筹发展思想深化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3月下旬以来,湖北省审计厅党组先后赴全省各地调研审计工作,看望基层审计干部,就当前基层审计工作现状与发展等问题与当地相关领导和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干部深入座谈,认真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全面了解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下一阶段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思路,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竞进提质的总要求,以“四个统一”,坚持不懈地用统筹发展的思想深化各项审计工作,全面履行好审计职责,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跨越发展。

    一是要把自身建设与出色履行职责统一起来。各地审计机关要在改善基础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基础上,用更多的精力,以更实的措施把审计业务工作做好,以良好的审计业绩赢得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的重视、认可和支持,为审计事业争取更多更好的发展空间。政府投资审计要为党委、政府把好关,在最大限度确定监督范围的同时,加强对要害部位的监督,保证审计结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经济责任审计要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在审计任务和审计质量发生矛盾时,审计数量要服从于工作质量;专项资金审计要做到守土有责,做到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切实履行好国家财政守护神的角色;此外,要更好地服务反腐倡廉工作,注意发现经济案件线索,由过去抓一般的违纪违规问题向抓经济案件线索方面深化,做到审计移交一个震慑一片,进一步提升审计的威信和公信力。同时,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审计情况,注重搞好协调,努力争取上级审计部门的支持,营造审计发展的强气场。

    二是要把打造审计精神与抓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统一起来。在新的历史转折点和发展时期,审计机关要理直气壮地提倡对党和人民赋予职责的忠诚意识,提倡恪尽职守、守土有责的职业操守,提倡独善其身、乐于奉献的审计精神,用具有鲜明审计特色的行业精神激活积极性。各级审计机关要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全面激活审计发展各个要素,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效能。要善于解决当前基层审计机关普遍存在的“干部老化、人员老化、知识老化”问题,倡导终身学习制度,以“人尽其用”为原则,激活存量、争取增量,充分发挥每名审计干部自身潜能。要进一步提高对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的认识,充分认识审计在监督别人的同时,也承载着被监督的角色。各级审计要在履行审计职能的同时,要切实保证审计干部自身素质建设能经受百分之百的监督和检验,能经受百分之百的法律、政策、纪律检验。在廉政建设中,要在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的框架下,制定更加详细具体的监督制度和机制,从审计项目计划、审计方案制定,到审计组织实施、出具审计结论、作出审计处理,全过程置于全过程监督和制约之下,避免由少数审计人员或审计组确定和操纵整个审计过程和审计结果,切实保证审计权力安全行使。

    三是要把自身的独特发展经验、发展特色与吸收其他先进经验统一起来。目前全省审计工作排名靠前的地方各有特色,相互间有很强的借鉴和指导作用。各地审计机关要把自身发展经验、发展特色与吸收其他先进经验统一起来,善于向兄弟地市学习,敢于向全国先进看齐,找全国审计工作最好的地方对接,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充分学习借鉴全国、全省其他地方先进审计方法和思路,在审计标准、方式方法、工作思路上实现对接,进一步拓宽思路,开阔视野,通过将自身特点与外部经验嫁接,实现与自身优势的高度统一。

    四是要把市州审计工作自身发展与所属县市区审计工作发展统一起来。统筹审计工作发展是推进全省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一项重大部署,要实现全省审计工作的均衡发展,统筹是关键。各地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在抓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拿出更多精力,把整个审计系统工作抓起来,统筹各级审计资源,帮助和带动县市区审计工作发展,努力实现全省审计事业的整体协调发展,不断铸造审计事业的新辉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