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实行“五线防控”强化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实行的“五线防控”工作方法,切实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打牢“根本线”,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该局把廉政教育作为队伍建设的一项根本措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使全局审计人员警钟常鸣,增强了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对审计署最新汇编的《持剑追踪斩贪腐》中的46个典型案例逐一宣讲、分析、讨论,力争通过警示教育,使审计人员受到心灵警醒和思想警示,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权力观,增强清正廉洁意识。二是局负责人讲党课、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纪委领导作党风廉政建设讲课,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审计干部的廉政意识,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思想道德意识、廉洁从审意识,增强了自我约束、防腐拒变能力。三是每季度进行一次业务考试,考试内容包含廉政建设内容,让审计人员在掌握业务知识的同时,巩固廉政知识。
    
    二、完善“标准线”,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规范。一是通过建立健全和贯彻执行《审计廉政纪律八项规定》、《廉政建设承诺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强化以规范审计行为为核心的廉政建设,用制度规范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形成事事有规范,样样有章法,人人明确应该怎样做和不该怎样做。二是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人员层层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作出廉政承诺并向社会公开。三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审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促进审计人员廉洁从审。
    
    三、拉紧“高压线”,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执行力。一是建立和完善机关内部复核制度,重大审计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等制度。要求审计人员对审计查证事项和查证结果及时向审计组长汇报。二是审计组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并做好记录,加强组内信息沟通协调,发现的审计问题及时让审计组成员知情。三是适时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讨论审定重大业务问题,通过严格的审计作业规程,全力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保证审计客观公正,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依法监督的意识,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四、严明“廉洁线”,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监管。为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审计组在每次进点前,由分管领导组织学习廉政准则和审计“八不准”,并将审计“八不准”、监督电话一并公布到被审计单位公示栏,接受公众和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审计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作出廉政签定情况反馈,并及时将审计人员情况反馈表寄送到审计局纪检组,消除了审计人员违廉意念和苗头,保持了该局多年来未发生任何违规违纪现象的良好局面。
    
    五、排查“风险线”,全面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依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规定,通过自己找、相互帮、领导提、集中评、组织审等多种形式,针对审计执法岗位容易滋生利用审计执法权力以权谋私或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的关键部位和环节,查找廉政风险点,切实找准查深,确保审计工作各个环节不出差错。(傅向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