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不断深化理论研究 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吕 炜 (重庆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发挥审计理论对审计工作的引领作用,近年来,重庆市审计局围绕审计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一线审计人员广泛参与审计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既促进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又推动了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一、建章立制,激励审计人员参与审计理论研究。2011年10月和2012年12月,该局先后制订了《重庆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和《重庆市审计局鼓励在公开刊物发表理论文章奖励办法的通知》,不仅从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建立制度作出规定,还从队伍建设、经费保障提出要求,并对在公开刊物发表理论论文给予奖励,激励审计人员多出审计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审计理论研究深入持续开展。
    
    二、围绕中心,组织开展“群众式”审计理论研讨。2011年和2012年,该局根据审计工作需要,提出了“财政审计大格局下的审计组织管理模式”、“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国家审计准则实施与审计风险防范”和“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四个研究方向,各区县审计局、市局各处室共申报课题113个,经组织专家评审确定108个,市审计学会邀请部分高校教授对这些研究课题进行了一对一辅导、论证和研讨,学会工作人员对部分课题组进行了中期检查,并与部分课题组进行了多次探讨交流,实际完成105个课题,组织召开了3个研讨会。这些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意义,为推动审计工作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突出重点,积极参与审计署和重庆科研课题研究。近两年来,该市审计学会先后中标审计署、重庆市科委和重庆市社科联课题5项,目前已有3项课题经课题立项单位组织验收,批准结题,达到了预期研究效果,其余2项课题预计今年内完成。这些课题不但推动了审计理论研究,促进审计工作创新发展,还为经济决策提供了咨询参考。
    
    四、拓展视野,积极组织参与审计署学术交流活动。两年来,市审计学会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科研所和中国审计学会组织的六次学术研讨会,共选送论文32篇,9篇论文入选论文集。这些学术研讨活动紧扣当前审计理论研究的热点、重点事项,既有利于促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还有利于拓展审计理论研究人员视野,提升理论研究能力,促进审计理论研究骨干队伍的培育和发展,对全市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五、营造氛围,组织青年审计人员参与理论研究。为了给青年审计人员的成长搭建相互学习交流、发挥聪明才智和活跃学术研究的平台,创造良好的审计研究条件,营造审计理论研究氛围,鼓励他们多出研究成果,2012年3月,市审计学会会同市局人事处和市局团委开展“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和“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审计青年论坛征文活动,共收到74篇论文,评出获奖论文18篇,其中2篇被学会选送审计署参加全国审计青年论坛。同时,该局创造条件,成立审计青年理论研究小组,定期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培训,不断提升青年审计人员研究能力。(吕 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