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安排部署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是山西省审计厅党组近期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4月27日,该厅召开厅领导和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工作,并对开展好此项活动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工作特点和规律。认真分析研究审计工作实践中大量分散的现象和问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抓住审计工作的本质,掌握、运用好审计工作的规律,为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决策提供坚实保证。要通过调查研究,理清工作发展思路。针对审计工作点多面广,不同的市、县和部门情况千差万别的实际,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明确工作整体思路和发展方向,因地、因时制宜,制定好有针对性的发展策略。要通过调查研究,破解工作难题。通过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发现问题根源,研究提出破解难题的新办法、新举措。

    二是要紧密结合各级审计工作实际,在确保调查研究取得成效上下工夫。开展调查研究,最紧要的是摸清底数,最重要的是查找审计工作的薄弱环节,最关键的是提出解决办法,这是做好调研工作的基本要求,是检验调研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的基本标准。要做好调研筹备。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提高新形势下审计服务大局、促进发展能力的重要措施,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目标,抓紧部署实施。要把准调研内容。紧紧围绕审计机关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相关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审计队伍建设、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审计结果运用、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机关后勤保障、地方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领导等8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掌握问题,深入研究分析,针对性地提出切实管用的改进思路和具体措施。要改进调研作风。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要接地气、摸实情,深入基层一线,收集掌握第一手情况;要简朴节俭、廉政高效,严格执行调研工作纪律,弘扬新风正气。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做好组织、指导、协调和保障工作,落实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各项保障,确保调研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要着眼审计工作长远发展,建立健全调查研究长效机制。要以此项调研为契机,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工作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始终贯穿于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始终,实现调查研究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要建立健全各级审计机关调研工作制度机制,使调研制度建设与审计议事制度、报告制度、督查制度、责任制度等重要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调研工作联系点制度,密切联系基层审计机关,及时掌握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指导业务工作。要建立健全调研工作管理机制。建立调研工作常态化机制,结合工作实际确定课题,深入基层开展经常性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高水平的调研报告,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成为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成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措施。建立课题管理机制,及时跟踪审计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确定年度调研课题,加强课题实施督导检查。建立成果转化机制,开展调研成果交流,实现调研成果共享,推进调研成果及时运用于决策环节,转化为制度措施。逐步建立一支高素质调研工作队伍,为审计工作发展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撑。(宁红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