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四项举措全面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4月24日,湖北省审计厅全面铺开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在今年的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该厅以推进公共财政改革为目标,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作为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一个拓展”、“四个关注”、“三个重点”、“四个结合”工作思路,全面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一个拓展。采取重点单位必审和其他预算单位周期轮番审计的方法,将省直124个一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拓展审计面,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四个关注。一是关注预算编制和资金使用“两端”,检查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预算执行的合理性、有效性,分析预算执行与预算之间形成差异的原因,揭示部门预算编制不科学,项目执行不严格,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等问题,促使规范预算编制和资金有效使用。二是关注财政改革政策措施的落实。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预算编制与执行公开等情况,分析预算与执行差异的变化趋势,揭示超标准、超范围,以及加大行政运行成本等问题,促使规范费用开支,推进行政成本绩效管理。三是关注制度机制不健全、不完善问题。对预算单位支出结构和规模趋势进行分析,查看费用列支事项是否合规、合理,审批程序是否到位,揭示机制、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财政管理机制、制度健全与完善。四是关注部门单位违纪违规新动向。针对部分单位变换手法,采取上转下、内转外、明专暗,套取和掩盖不合规支出等情况,从深度解剖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入手,分析和关注违纪违规新动向,重点揭示弄虚作假、扩大隐形费用支出等问题。

    三个重点。突出三个重点内容,一是突出预算编制与执行差异的审计。通过对年初预算与执行结果进行对比审计,摸清预算与执行存在差异的原因,揭示随意追加和调整预算、收入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支出预算执行不及时不完整等问题。二是突出项目预算与执行情况的审计。把项目预算支出与部门工作职能执行情况有机结合,全面分析资金使用绩效,重点揭示虚编多编项目预算、项目资金目标无法实现等问题,推进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三是突出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的审计。重点检查分析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出国出境和会议经费开支增减变化情况,揭示开支管理不严,超标准、超范围、套取资金等突出问题,规范行政运行成本管理。

    四个结合。一是计算机技术审计与人力资源审计相结合。坚持计算机审计与人力手工审计并举,建立数据模型,运用数据库查询、多维分析等手段,查找异常趋势,把握总体目标,锁定事项范围,实现精确打击。二是部门预算审计与省本级预算审计相结合。以省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为基础,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将省本级财政预算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有机结合,把财政预算资金的分配与执行结果“融为一体”,内容衔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深化审计内容,丰富审计成果。三是总体分析与揭示典型相结合。在把握财政预算执行资金总量、结构、特点和运行状况的基础上,注重抓典型,重点解剖领导关心、社会关注、问题突出的资金项目,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四是坚持查错纠弊与规范财务核算相结合。检查和纠正预算执行审计中财务核算科目使用不规范、记录摘要不完整、资金使用不合规等问题,审帮结合,以审促建,以审促改,进一步规范财务数字信息化管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