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加强对“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进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二项规定”的贯彻落实,4月26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审计的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加强对中央和地方各项规定落实情况的审计。

    《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统一思想,提高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保障贯彻中央决策中的作用,把落实“八项规定”的审计作为审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部门预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各项审计调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审计。要将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审计列入审计项目计划;要统一明确、部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审计的具体目标、要求和措施;要严肃查处和纠正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进一步加大问责追究和结果公告的力度,确保取得实效。

    《意见》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对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纳入审计监督具体内容。要加强公务经费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大包括三公经费、配车用车、出国出境、会议庆典等在内的各项公务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是否存在严重铺张浪费、财政资金损失、国有资产流失、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问题,检查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规享受特殊经济待遇、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超标准配备办公设备等情况;要进一步加大延伸审计力度,特别是对业务费、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考察费等相关费用,应抽查一定比例进行跟踪延伸,验证经费使用的真实性、合理性、合规性。

    《意见》强调,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在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审计的同时,首先自身要将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到审计过程中,做到作风正、工作实,要认真落实审计人员廉政责任制度,执法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强化三级把关、集体议审、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推行审务公开等方法,进一步加大对审计权力制约的力度。对各地审计机关开展厉行节约审计监督工作,市审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督查。(范野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