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全力护航民生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民生审计理念,不断加大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项目、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审计在保民生、促发展、共和谐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开展涉农专项资金审计,切实保障“三农”政策落实到位。三年来,陆续开展了新农保基金、新农合基金、农桥专项资金政策性农业保险等12项涉农资金的审计。农桥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引起区领导高度重视,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区有关部门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建立2010-2015年农桥项目库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农桥管护的通知》两个文件。新农合基金审计,审计人员通过详细了解群众缴费参保、门诊住院、费用报销、年度救助等工作的开展情况,核对医院等各类医疗机构的外部数据,查看日常药品能否列入报销范围以及报销比例是否合适等方式,发现并揭示了政策宣传不到位、部分定点医院住院费用增长较快、区外三级定点医院目录外药品使用率较高等问题,促使区镇两级合管办采取加大对特殊人群的帮扶力度、试行目录外用药情况公示、优化新农合人员信息采集、强化参合死亡人员管理等十项有力措施,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项目审计报告还引起了人大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分管副区长作出专门批示,要求被审计单位针对发现的薄弱环节抓紧落实整改,进一步提高全区新农合基金的绩效管理水平。

     二是开展惠民专项资金审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2010年以来,先后对社保基金、民政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社会抚养费等10余项民生资金进行了审计。对民政资金的绩效审计,客观指出了重度伤残生活补助金在发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成了《邗江区重度残疾生活补助工作规范》的制定。对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信息系统实施了审计,针对部分参保人员身份证号码重复、死亡人员信息未及时对接等问题提出了审计处理意见,促成了相关监督办法和操作规程的出台与进一步完善。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绩效审计,客观揭示了残疾人康复中心使用率不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待加强等问题,并帮助143名残疾儿童享受到免费康复训练。

     三是开展重大民生项目跟踪审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三年来,先后开展了对月明苑5、6期拆迁安置小区、山水锦城、甘泉新苑、蒋王西部拆迁安置区三期工程、公道全域整治等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审计中,注重创新方式,运用“节点控制”法,将所有重大工程项目分为招标、合同、施工和结算四大环节以及12个控制节点,集中审计力量予以全方位监督。在望月路步行街改造工程材料审计中,审计人员抓住材料价格环节,对原本占工程总造价四成的彩色沥青价格进行了多次考察和询价,通过比质量、比技术、比价格,最终使工程使用量减少一成,直接节约工程成本236.5万元。在某拆迁安置区配套工程审计中,审计人员抓住隐蔽工程环节,在小区道路工程审计中,及时发现因现场灰计量不足而影响道路硬质的问题,并在审计意见单中提出了整改意见,确保了工程的整体质量。据统计,2010年以来,该局在重大民生项目跟踪审计中,累计向建设单位发出了涉及招标控制价、招标文件、施工合同、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工程质量等方面的审计意见单121份,出具审计意见及建议286条,在保证项目序时进度和工程质量的同时,直接为政府节省建设资金近5000万元。(乔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