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推行“五化”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竞进提质”总要求,着力健全完善目标责任管理机制办法,推行“五化”,全面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取得明显成效。在省政府组织开展的省直110余个部门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该厅连年被评为先进单位,受到通报表彰。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推进目标任务分解精细化。该厅党组始终高度重视目标责任管理工作,把目标责任制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专题召开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进行研究、专题部署、明确措施、强化督办、确保完成。每年年初,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把职能目标细化为具体审计任务,把共性目标细化为具体工作事项,把定性目标逐一转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工作任务。

    二是层层签订责任书,推进目标任务管理责任化。在年初春季整训中,该厅党组与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内容主要包括审计项目任务、审计质量、信息宣传、计算机审计、工作创新、经验总结或理论创新,党建和文明创建、廉政建设、教育培训、机关日常管理和综合治理等14项工作。并采取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形式,把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目标任务的具体内容、相关要求、完成时限、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分管领导,把责任逐一落实到处室、审计组和承办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一级管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目标责任制管理体系。

    三是依托现代化技术手段,推进目标任务管理动态化。依托三级网络互联,该厅建立全省审计工作指挥平台,采取网络监控、信息交互等方式,充分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对计划项目、工作进度、工作成效实行全过程实时动态监控,随时通报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工作质量。在今年开展的多项审计中,全部运用审计权力电子监察系统,对审计的各个环节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厅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质量控制、成果利用、资源调配、机关事务处理等全面纳入数字化管理平台,大大增强了审计工作管理绩效。

    四是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推进目标管理制度化。该厅修订完善厅机关目标责任制管理办法和全省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在考核内容上,将各项考核任务分为职能目标和共性目标,其中职能目标包括审计项目任务、审计质量、信息宣传、计算机审计、工作创新、经验总结或理论创新等;共性目标包括党建和文明创建、廉政建设、机关日常管理和综合治理工作等;在考核重点上,突出对重点工作和高层次审计信息完成情况、大要案线索、计算机审计、工作创新和理论研究等方面的考核;在考核结果运用上,刚性运用考核结果,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表彰、干部选拔任用以及其他奖惩兑现的主要依据,使目标管理有章可循、有的放矢。

    五是狠抓检查督办,推进目标任务管理常态化。该厅党组坚持每季度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对完成岗位目标情况进行分析,针对问题提出改进要求。厅机关人事处、综合处、办公室等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审计项目计划等各项工作任务的实施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工作进展缓慢、质量不高的部门及时提出督办整改意见,及时汇总反馈,做到目标管理常态化,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刘明亮  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