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预算执行审计首次实行“大兵团作战”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来源:河南省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效能,日前,河南省鹤壁市审计局在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时,首次实行“大兵团作战”,坚持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时间、统一方法、统一指标、统一报告、统一处理的审计原则,统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局。

     一是统一组织领导。成立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现场指挥协调小组,全面负责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计划制定、工作方案审定、审计人员调配、审计发现问题处理、审计报告审核等事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协调审计计划、审计方案、审计项目实施等工作,不定期召开审计信息通报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构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一体化格局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统一方案编制。在配合“同级审”所进行的部门预算审计的布局上,明确由财政科制定部门预算工作方案,对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审计重点等方面做出明确统一的要求,承办科室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再分别制定具体的审计实施方案,在不遗漏的同时做到有所侧重,确保重点审计内容突出,不跑题不偏题。

     三是统一审计时间。对13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时间做了统一要求,明确了审计调查时间、审计实施时间、审计报告时间的范围等,以利于各审计组之间相互沟通,达到审计资源优化配置。

     四是统一审计方法。紧扣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主线,突出重点,加强对重点支出、专项支出的预算分配、预算执行及资金落实到位情况的审计监督,使部门预算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有机结合。加强对财政财务数据以及相关经济活动的分析,集中精力把重大问题查深查透,努力从机制、制度等层面揭露和反映问题。

     五是统一制定审计评价指标。由财政科制定出一套统一的评价指标体系,内容涵盖了部门预算收支基本情况、支出违规等内容,并由财政科统一汇总和分析,为“同级审”提供完整、详实的资料。

     六是统一审计报告。根据审计反映问题的重点,将各分项审计报告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加以归纳整合并集中反映,统一纳入同级审报告,增强同级审报告反映内容的宏观性和全面性,实现从披露个性化问题向注重揭示体制机制问题的转变,提升审计成果的运用层次,进一步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七是统一审计处理。对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将按照统一处理口径和原则,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为突出审计成果,将把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和反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定期进行审计回访,提高审计成效;同时,建立考核机制,要求每个项目都要有审计整改情况记录,并纳入审计档案。(王继祥  孙亚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