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探索村(居)委会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强化对村(居)委会干部的监管,规范村(居)财务管理,近日,重庆市万州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启动了对村(居)委会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试点。为确保本次审计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区委组织部和区审计局会同相关镇乡、街道进行了专题研究,对审计试点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

    一是统筹组织审计力量。要求各街道和镇乡加强对本次审计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必要的工作经费。由分管财政的乡(镇)长和主任负总责,由财政所牵头组织实施,抽调经发办、纪检组、组织人事等相关人员组成审计组开展审计工作,区审计局派出审计人员全程跟踪指导,确保试点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是统一锁定审计重点。将村(居)委会书记、主任任期内的经济活动情况、执行财经法纪情况和责任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审计重点,主要审查财务管理是否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是否符合政策、惠民政策和资金是否落实到位,有无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任期内各项工作是否按期完成。审计采取查账与走访群众相结合,查账与查实物相结合,账内与账外相对照等审计办法,确保试点审计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审计结束后,由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镇乡党委和街道工委联合召开专题会议,对审计情况进行研判分析、综合评定、出具审计结论。同时,并将审计结果作为村(居)委会书记、主任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违纪违规的村(居)委会干部由镇乡、街道的纪检部门和组织部门进行戒勉谈话并严肃追责,对触犯刑律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付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