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邮市审计局构建“三张网”切实防范工程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来源:江苏省高邮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应对措施,探索构建“三张网”,全面提升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最大限度防范和化解了工程领域审计风险。

    一是构建审计责任网。通过建立责任到人、层层负责、分级管理的责任体系,把每个项目的审计目标、任务进行逐一细化分解,明确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主审和一般审计人员的责任,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分级管理,使每个审计人员了解自己的责任、清楚自己的职责,促进审计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严格责任追究,明确执法过错责任的追究范围和方式,依照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增强审计人员的执法责任意识,促进审计人员自觉坚持依法审计。

    二是构建审计制度网。通过出台《高邮市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业务操作流程》、《高邮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分级质量控制办法》、《政府投资项目交叉复核及工作业绩考核制度》等文件,明确审计工作的程序和要求,督促审计人员、复核人员严格依据制度进行对照,按规定办事,从制度上和机制上保证投资审计工作顺利进行,使每个项目都能在预定的程序下完结,努力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促进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构建审计监督网。建立审计人员自我监督、被审计单位监督和纪检人员监督的三重监督体系。一是对政府投资审计人员定期开展多种形式警示教育和审计“八不准”纪律教育,使审计人员在思想上牢记廉洁,在行动上注重廉洁,严格执行审计纪律,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二是通过张贴审计公示、公布监督电话和信箱、被审计单位填写审计工作纪律监督卡等方式,及时反馈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遵守纪律情况,加强对审计履责的过程监督;三是纪检人员采取明察暗访、电话回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审计人员廉政纪律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了解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是否有违法违纪现象,做到及时掌握情况,全程实施防范。(石懿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