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积极探索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资源整合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人员的作用,使人才资源得到科学、充分、有效利用,去年以来,福建省审计厅和省内审协会围绕审计工作“一盘棋”的思路,积极探索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资源的有效整合,加大审计资源整合力度,建立审计机关与内审机构“资源共享,成果互用,信息互通”的新机制,促进全省内审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
     
    一是安排内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福建省内审协会有计划地安排内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在去年省审计厅开展的部分省属高校和省广电集团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省内审协会积极与省厅相关处室协商,派出内审人员参与项目审计,有效补充了审计机关力量的不足。今年双方将持续推进这项工作。
     
    二是共同筹建福建内审人才库。去年,福建省内审协会初步建立了全省内部审计人才库,同时省审计厅和省内审协会共同筹建跨行业、跨专业的内审人才库,重点吸收基建、金融、计算机专业人才,充分运用内审人才资源,进一步发挥内审骨干作用,实现人力资源共享。目前已征集到50个内审机构推送的186名内部审计人才信息。
     
    三是共同开展内部审计立法制定工作。福建省内审协会积极配合省审计厅开展福建省内部审计工作的立法调研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发送调查问卷、咨询专家学者等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草拟了《福建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同时围绕《福建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进一步走访部分行政机关、公检法、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金融机构征求意见,并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目前这些规章制度已上报省政府,并被列入省政府2013年立法项目计划的制定项目,争取今年出台。(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