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山:出台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南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来源:重庆市巫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巫山县审计局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内部审计准则要求,制定了《巫山县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试行)》,并配套制作了村干经济责任审计业务文书和文本参考格式,印发全县各乡镇、街道执行。《指南》的出台,对指导和规范该县村干部内部经济责任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指南》共八章七十六条,重点对审计准备阶段、审计实施阶段、审计内容、审计评价意见和责任界定、审计终结阶段、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作了规定。《指南》体现了“三个注重”的原则:

    一是注重遵循相关法规要求。《指南》遵循了内部审计准则、经济责任审计有关规定、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对乡镇、街道内部审计机构实施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程序和审计工作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既体现了内部审计的要求,又体现了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

    二是注重紧密结合实际。在制定《指南》前,该局对10个村级党组织和村委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试点,积累了工作经验,总结了工作方法,使《指南》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规定的审计程序切实可行,明确的审计内容针对性强,配套的审计业务文书和文本格式实用性强。

    三是注重指导性和操作性。针对该县乡镇、街道内部审计工作薄弱的实际情况,该局制作了审计通知书、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处理书等审计业务文书模板;制作了调查了解记录、调查询问记录、审计取证单、审计工作底稿等常用审计文本模板,以及审计文书送达回执、审核流程表样本,审计档案归档范围和立卷归档顺序,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有利于规范内部审计行为,提高内部审计的规范化水平。(刘大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