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借力人大监督助推审计工作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对今后审计工作提出了建议。济南市审计局针对常委会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并将常委会的建议真正融入到当前审计工作中,借力人大监督,助推审计工作水平提升。

    一是积极推动全口径预算监督,促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该局在近期实施的市级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从强化全口径预算监督入手,围绕市级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绩效性,关注市级财政支出方向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合规性、效益性,扩大审计覆盖面,重点对市级财政投资项目、市级财政扶持企业资金绩效情况展开审计或审计调查,从而进一步优化全市财政支出结构,促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

    二是关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提高部门资金使用效益。该局明确将进一步加大对预算执行特别是公用经费的审计监督力度,将部门“三公经费”支出规范性、真实性审查列入本年度部门预算执行重要审计内容,从而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发挥部门职能作用。

    三是提高单位及单位负责人遵纪自觉性,加大问题追责力度。在现有基础上,该局将努力通过日常沟通、问题整改、座谈研究等形式,加大对预算部门和单位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提高单位负责人及财务人员执行财经法纪的自觉性。对屡查屡犯的问题将加大对单位及责任人员的处理处罚力度,划定制度红线,严肃依法追责,从而增强财经法纪威慑力。(黄玉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