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七个结合”开展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绩效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3月以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30名审计人员,组成6个审计组,对该市2010年至2012年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开展了绩效审计调查。此次调查共涉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31个,审计资金总额5亿元。审计中该局注重“七个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将真实合法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农业综合开发是为了建设好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以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因此,该局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效果作为重点审计内容,通过将2010年至2012年三个年度土地治理和产业化经营项目38个效益指标的对比分析,总结经验、揭露问题、提出建议。

    将“上审下”与“上下合作审”相结合。为加大审计力度,整合审计资源,该局将全市审计作为一盘棋,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审计强势。对海安县实行“上审下+省市县合作审计”;对如东县实行“上审下+市县合作审计”;其余县(市)由各县审计局实施审计,市局进行督查,以此来实现问题查得清、情况反映全、审计质量高的目标。

    将资金审计与工程审计相结合。为了将农业综合开发审计项目查深查透,该局不仅对资金投入拨付和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审计,而且对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进行抽审,抽查面达63%,主要关注项目立项审批、制度执行、任务完成等情况。通过审计,发现了工程建设中擅自变更、转包分包、监理不到位等问题。

    将账面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审计中,该局不仅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专账进行审计,而且对重要事项沿着资金流向进行追踪和延伸,核实事项是否真正发生;不仅查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料,而且现场核查工程实际状况,走访相关单位和人员,主要查看工程是否实施、质量是否保证、后续管护是否到位等。

     将信息化审计与传统审计方法相结合。为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该局坚持信息化手段在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中的运用,如利用谷歌地图、GPS定位仪等先进技术,但对部分规模小、资金少、以手工记账为主的单位以及现场难以取证的审计事项,该局则采用手工查账、摘录取证等传统审计方法,以确保项目实施质量。

    将审计调查与审计查案相结合。该局增强查案意识,把发现案件线索作为本次调查关注的重点。调查中发现了虚报科技培训费、燃油补助不入账、相关人员涉嫌贪污、挪用等3件案件线索,已分别向纪检和司法机关进行了移送,目前涉案人员正在查处之中。

    将审计工作与审计宣传相结合。该局在农业开发资金审计中注重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将政府对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重视、支持,以及审计调查中的一些经验、成效等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提炼,报送给新闻媒体,以扩大审计影响。项目实施中,已上报信息和宣传稿件52篇,被各级新闻媒体录用47篇次。(魏  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