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审计局“五结合”加大税收征管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在2013年度税收征管审计中,在综合分析纳税企业缴税情况的基础上,运用“五结合”审计方式,加大了税收征管审计力度,提高了税收征管审计效率。

    一是入库数据与图表分析相结合。根据纳税企业各月入库金额,绘制出相应的图表,对企业纳税情况进行分析,再按税种入库情况,绘制各税入库图表,尤其针对分季度缴纳的税款,审查其是否按时足额缴纳,是否存在少缴及下甩税款问题。

    二是手工账簿与电子数据相结合。将入库记录与入库凭证相比对,重点审查12月末入库税款,审查二者之间是否存在入库时间不一致、是否存在手工账簿与电子记录无法对应的问题。

    三是企业报表与缴费记录相结合。根据企业年度损益表中的营业收入,计算出其应缴河道维修费的金额,再通过入库表筛查该单位实际缴纳的金额,审查是否存在少缴未缴河道维修费的问题。

    四是外部数据与纳税记录相结合。利用土地部门提供的招拍挂数据,按实际取得的土地面积,计算出土地使用者应缴土地使用税金额,再与入库表实际金额相对比,审查其是否存在应缴未缴土地使用税的问题。

    五是主要税种与附加税种相结合。财产保险公司在收取交强险的同时,对车辆征收相应的车船税。在入库表中查询其缴纳车船税及交强险营业税的金额,将车船税与交强险金额相比,判断是否存在二者比例过高或过低的情况,并针对这两种情况,进行重点审查。(高存学)
【关闭】    【打印】